“兴文化”: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兴文化”: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

詹小美
2018-09-01 09:59: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于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在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心环节、使命任务、战略任务、重要职责、文艺工作、文化发展、党的领导等方面,深刻阐释了宣传思想工作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理论问题,系统论述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怎么样”、“做什么”以及“如何做”的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聚焦“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的主题,统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与战略地位,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动指南。

  一、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和新任务

  在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深化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就是要把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当作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在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中,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自觉担负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战略任务。

  在深刻认识宣传思想工作价值性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提出了牢牢秉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着力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的重要思想。在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中,坚持以人民群众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的解决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团结在一起;在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上做文章,提高用网治网能力、推动互联网由最大变量转化为宣传思想工作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深刻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分别从“主导、重点、目标、引领、拓展”等各个方面,阐释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处和要害点。习近平指出,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坚持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主动宣介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

  二、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题中之义的“兴文化”

  “兴文化”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兴文化”的重要论述,彰显了文化的价值引领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不仅为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新思路,而且为新形势下“何谓兴文化”、“何故兴文化”、“何以兴文化”拓展了新视野。

  文化具有民族性,是民族共同体的深层记忆和民族国家精神意涵的符号化表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宣传思想工作的“兴文化”就是要把文化自信摆在重要的战略地位,就是要在领悟核心内涵与实践要求的基础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新力与创造力,团结全体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奋斗。

  “兴文化”首先源于对“文化”内容的框定和“文化”意义的理解。作为“兴文化”的根基性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它以情感、规范、目标的价值性诠释和民族性先导,切入民族生活的客观与实际,推进中华民族这一特定人群本质力量的对象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为革命文化注入了民族基因,而且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养分。

  作为“兴文化”的动力性激发,革命文化熔铸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历史时期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革命文化不仅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积淀,而且开拓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源头,是我们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作为“兴文化”的时代性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轫于社会主义制度建立,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兴盛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奋斗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内核,不断赋予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使之与当代中国发展相适应、与当代社会和谐相协调。

  三、在推动、继承、发展中“兴文化”

  在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兴文化”。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根据时代的特点与要求,对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加以挖掘和改造,激活其生命力;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注重传统文化自身发展的补充、拓展和完善,增加时代新内容。创造性转化是始点,它强调了“兴文化”的连续与渐进,其生命力和感召力的激发是对文化发展统一与相承的坚持;创造性发展是依托,它强调了“兴文化”的跨越与突进,其影响力和引领力的增强是对文化新质丰富与充实的坚守。

  工作中,应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基,协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和传播交流。于实践中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贯穿国民教育的始终,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创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

  在继承革命文化中“兴文化”。“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作为长期革命实践中所有物质文化与精神财富的总和,革命文化内蕴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继承革命文化,意味着在深化革命文化理论的过程中深挖革命文化资源,意味着在诠释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过程中阐发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和革命精神。

  工作中,应突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着力打造凸显地域特色、刻画鲜明人物、拥有群众基础的革命文学、影视舞台、美术手工等文艺作品;深入研究兼具文化内涵与社会效益的“革命文化+旅游”、“革命文化+互联网”、“革命文化+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新模式;积极完善革命文化传播体系和教育基地建设,深入开展革命文化品牌塑造等基础性工作。

  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兴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方位和全过程。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兴文化”,意味着站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政治立场,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激动力、聚共识,意味着在增强民族成员责任感与使命感的同时,提升文化自信心与自豪感。

  工作中,应围绕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置于“兴文化”的首位,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着力点,丰富和发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文化产品与文化事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将建设文化强国、提升文化软实力视为文化发展的重点,系统研究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规律、综合运用新媒体技术,筑牢精神之基、弘扬时代新风。

  (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新时代培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王铉

书库

工运

  • 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维护劳动报酬权利

    劳动报酬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在劳动权利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追索工资是劳动争议案件中最为常见的诉求2017年2月,嵇某等人到烟台市某工地工作,约定每天工资300元。开工后,嵇某与工友们起早贪黑,吃住都在工地上

  • 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长春开营

    本报讯(记者 刘长宇)8月26日下午,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吉林省长春市正式开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向研讨营授旗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吉林省总工会、港澳两地工会共同开展的活动。活动“以青春的心、圆共同的梦”为主题

  • 劳动者哪种情况可获得二倍工资?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82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劳动者自愿不签合同,一年内辞职有权要二倍工资某公司新招录的一批工人中,有少数人不愿跟公司签劳动合同。被公司催急了,有人就出具了一份声明:“本人自愿放弃签订劳动合同,一切后果自负。”由于用工紧张,加之有员工的书面声明,该公司就没有再强求这件事。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访谈

文献

  • 坚定信念思奋进 永葆初心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品悟红色家书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感悟革命先辈的心路情怀,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