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强化三种意识-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强化三种意识

欧阳康
2018-09-05 08:25:19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意味着国家治理正处于改革发展之中。这种改革发展既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延续与传承;又是一个跃迁的过程,需要变革与创新。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推进国家治理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更好发挥传统治理优势,不断创造新的治理优势,持续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战略工程,当前需要强化三种意识。

  强化使命意识,明确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定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要保障,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指标。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这个阶段,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要实现的目标就是“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由此可见,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紧密联系的,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必须从这样的战略高度来强化使命意识,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摆在重要位置。

  强化历史意识,吸取中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智慧。历史研究是学术研究的基础,也是实践创新的前提。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发展史留下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和思想智慧,可以给我们许多启示与借鉴。深入研究中国国家治理理念、制度、政策、行为等的历史发展进程,可以更好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掌握客观规律、提升决策水平。因此,强化历史意识,吸取中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智慧,可以使当代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获得丰富的历史经验、具有坚实的历史基础。也应看到,虽然社会发展的连续性和传承性决定了历史演变规律会延续并影响到今天,但社会不断进步又决定了今天不可能是昨天和前天的简单延续,一定要因时而变、随事而制。这就要求我们在吸取中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智慧时善于会通古今,勇于探索、超越与创新。

  强化整合意识,提升国家治理的有效性。国家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各种因素、各种力量,提升国家治理的有效性。强化整合意识,需要处理好一系列关系。比如,要处理好加强顶层设计与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的关系。既要发挥好中央在战略设计和宏观布局方面统筹全局的作用,又要发挥好地方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有机结合起来。再如,要处理好法治与德治的关系,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一方面,以刚性的法律与法治为社会主体划定行为底线与边界;另一方面,以柔性的美德提升人们的思想境界与价值追求。此外,在信息化深刻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时代条件下,国家治理要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自觉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现代化水平。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邓中夏: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导人

    来到邓家湾村,循着一段青石阶向里,就到了邓中夏故居前。这是一栋湘南民居格调的青砖瓦房,故居大门正上方悬挂着“邓中夏故居”牌匾邓中夏,1894年10月生,湖南宜章人。1914年考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

  • 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维护劳动报酬权利

    劳动报酬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在劳动权利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追索工资是劳动争议案件中最为常见的诉求2017年2月,嵇某等人到烟台市某工地工作,约定每天工资300元。开工后,嵇某与工友们起早贪黑,吃住都在工地上

  • 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长春开营

    本报讯(记者 刘长宇)8月26日下午,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吉林省长春市正式开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向研讨营授旗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吉林省总工会、港澳两地工会共同开展的活动。活动“以青春的心、圆共同的梦”为主题

  • 劳动者哪种情况可获得二倍工资?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82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劳动者自愿不签合同,一年内辞职有权要二倍工资某公司新招录的一批工人中,有少数人不愿跟公司签劳动合同。被公司催急了,有人就出具了一份声明:“本人自愿放弃签订劳动合同,一切后果自负。”由于用工紧张,加之有员工的书面声明,该公司就没有再强求这件事。

访谈

文献

  • 坚定信念思奋进 永葆初心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品悟红色家书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感悟革命先辈的心路情怀,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