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正气 激励担当作为-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弘扬新风正气 激励担当作为

邹中华
2018-09-05 08:32:20  来源:人民法院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担当精神,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担当,“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着眼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通过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为事业担当,以昂扬的精气神推动改革发展。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肩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要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就需要大批能担当、有作为的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然而,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导致“怕、慢、假、庸、散”等不良风气潜滋暗长,已然成为制约人民法院发展的突出短板。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司法作风、司法能力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问题整改,锻造过硬队伍,弘扬新风正气,激励担当作为。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才能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一要提高站位,树立“大为”的志气。干事创业,首先要提高站位。政治站位是衡量一个党员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也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做好工作的根本前提。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最严政治要求、最铁政治纪律,坚定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干事创业,其次要明定志向。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通过司法审判促进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逐步有效解决。要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发展大局,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做到立足岗位、比学赶超,推动审判执行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要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使命感、“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持续深入推进“弘扬井冈山精神 争创一流业绩”活动,全面抓好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奋力开创人民法院“第一等工作”。

  二要落实担当,提振“敢为”的勇气。“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营造担当作为的风气,首先要领导干部为干事者表率。领导干部冲锋在前、身先士卒,比任何空话套话都更能振奋信心、聚合众力。我们的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发挥关键作用、担负关键责任、当好关键少数,做好表率带领法院干警干事创业。要切实学在前、思得深、干在前,确保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用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干警,带动形成党风政风新气象。营造担当作为的风气,其次还要领导干部为实干者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要允许试错,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面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才能让改革永不停顿、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树立敢于担当的良好导向,建立和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大兴实干之风,干出更多实绩,真正以实绩说话,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要注重学习,涵养“善为”的才气。把事情干好,首先要掌握科学的方法。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认识、遵循和运用规律,决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作表面文章、搞盆景工程。同时,又不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而是要大胆解放思想、敢于创新,通过实干、巧干,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要向科技要生产力,坚持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双轮驱动,积极运用先进理念、科学技术和改革方法破解实践难题。把事情干好,还必须培养过硬的本领。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党员干部遇到的“陌生领域”越来越多,“本领恐慌”愈来愈强。我们要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勇立潮头,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解决难事、化解难题的素质和能力。具体到我们司法办案中,就是要不断提升把握大局、服从大局的能力;不断提升熟练驾驭庭审、正确判断是非的能力;不断提升全面理解法律、准确适用法律的能力;不断提升善于协调群众、妥善化解矛盾的能力;不断提升语言文字表达、裁判文书制作能力。另外,作为领导干部,还要不断增强深入调查、正确决策、具体实施决策的领导能力和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四要强化激励,营造“勤为”的风气。干部培养如同种树育苗,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勤于修枝剪叶,又注重日常养护。激励干警干事创业,首先要坚持严格管理。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法院队伍。要建立、完善考核制度及评价体系,奖勤罚懒,奖优罚劣,鼓励大家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让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工作精的同志得荣誉、有进步,引导大家争当审判业务专家、执法办案标兵、群众工作能手。激励干警干事创业,其次也要给予足够的关心信任。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广大干警。要回应干警关切,积极兑现人员分类管理的改革红利,提升干警工作的积极性。要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确保干警体检、休假权利,关注干警心理健康,丰富干警文体生活,切实为干警降压减负。要积极帮助解决干警实际困难,做好患病、生活困难干警的关爱帮扶工作,让干警真正感受到组织的人文关怀。要严格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切实加强法院各类人员权益保障,加强危险预防、风险评估、紧急应对、安全联动等权益保障措施,为办案人员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系江西省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邓中夏: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导人

    来到邓家湾村,循着一段青石阶向里,就到了邓中夏故居前。这是一栋湘南民居格调的青砖瓦房,故居大门正上方悬挂着“邓中夏故居”牌匾邓中夏,1894年10月生,湖南宜章人。1914年考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

  • 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维护劳动报酬权利

    劳动报酬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在劳动权利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追索工资是劳动争议案件中最为常见的诉求2017年2月,嵇某等人到烟台市某工地工作,约定每天工资300元。开工后,嵇某与工友们起早贪黑,吃住都在工地上

  • 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长春开营

    本报讯(记者 刘长宇)8月26日下午,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吉林省长春市正式开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向研讨营授旗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吉林省总工会、港澳两地工会共同开展的活动。活动“以青春的心、圆共同的梦”为主题

  • 劳动者哪种情况可获得二倍工资?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82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劳动者自愿不签合同,一年内辞职有权要二倍工资某公司新招录的一批工人中,有少数人不愿跟公司签劳动合同。被公司催急了,有人就出具了一份声明:“本人自愿放弃签订劳动合同,一切后果自负。”由于用工紧张,加之有员工的书面声明,该公司就没有再强求这件事。

访谈

文献

  • 坚定信念思奋进 永葆初心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品悟红色家书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感悟革命先辈的心路情怀,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