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要在“方向对看得懂能落地”上下功夫-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解放思想要在“方向对看得懂能落地”上下功夫

谢正义
2018-09-18 11:01:19  来源:新华日报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高邮市调研时,对扬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了明确指导意见,要求我们要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建设人们心目中的扬州,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争创城市发展的第四次辉煌”。贯彻落实好娄书记的指示要求,必须大力推进“方向对、看得懂、能落地”的思想大解放,以此引领发展高质量,推动建设“人们心目中的扬州”。

  以“方向对”的思想大解放引领“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新时代解放思想,其本质要求是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用新思想指导解放思想,把新思想作为建设“人们心目中的扬州”的根本遵循,把新思想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城市的发展必须有方向感。围绕城市发展展开的思想大解放必须先把方向搞对,路子才不会走错、发展才不会跑偏、目标才不会游离。扬州经济过去几年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经济总量接连迈上3000亿元、4000亿元和5000亿元台阶,在全国GDP百强城市中的排名由第56位提高到第37位。但在用地减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土地资源和生态承载空间有限,必须以创新发展、减量发展为倒逼,从扬州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城市特质出发,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鲜明提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这两个基本产业,加快打造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充满活力的新兴科创名城。必须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在重大决策前,由市四套班子领导牵头开展17个重点课题调研,并充分征求市人大和政协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在一些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通过人大立法、部门出台具体规定、实际工作中定规则守规矩来确保不发生方向性、历史性错误。

  以“看得懂”的思想大解放助力“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思想解放不是空对空、虚对虚,而应实事求是,虚事实做,让人“看得懂”。扬州的发展,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要有一定体量、一定发展速度,但关键是要有扬州特色。特色之体现就是标识。推进“看得懂”的思想大解放,就是在坚持扬州传统特色的基础上,用心用劲用情打造几个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城市新标识,用一项项看得到、看得懂的工程项目,把建设“人们心目中的扬州”落到实处,做到思想解放一小步、实效进展一大步。让市民看懂民生工作。把高质量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坚决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把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民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健康作为最核心的民生,结合体育公园体系建设,加快打造健康中国的扬州样本和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板。把安全作为最基础的民生,大力实施城市建筑安全工程、生命通道畅通工程、公共安全保障工程。让企业家看懂经济发展。深耕旅游、汽车、软件互联网、机械、建筑和食品工业等六大基本产业,实现每一个基本产业都有一个基金引导、一所大学支撑、一套政策扶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快形成50亿元、100亿元重特大项目推进梯队,更加注重项目的亩均投资、亩均销售、税后和竣工后研发投入等核心指标,推动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的项目倾斜。坚定不移把建设新兴科教创新名城作为主航道、科技创新作为主动能、高素质年轻人才作为主力军,聚焦打造新兴软件名城和大学生城,大力培育以基本产业为支撑的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以实验室、科技产业综合体、三大创新板块为支点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让外来旅行者看懂城市脉络。坚持跳出扬州看扬州,在扬州2500多年的建城史中理清发展的脉络,在国内外世界名城的坐标系中找准扬州的位置。聚焦江广融合区这一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东南片区这一城市“双修”样板区,精心打造高铁枢纽、中央公园、三湾公园等一批辨识度高、可读性强、反映当代扬州城市建设水平的永恒城市经典。有序实施古城更新和老城改造。加快建设外高内快、主次匹配、枢纽居中、快连快通、好行好停、高效舒心的现代交通体系,倡导公交+自行车+步行的绿色出行方式,方便外来旅行者进出城市和在市内观光。

  以“能落地”的思想大解放保障“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解放思想不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而应接地气、能落地,通过一系列推进落实、考评激励机制,把“人们心目中的扬州”由蓝图一步步转化为美好的现实模样。一是完善科学考评体系。以《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设区市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指标与实施办法》为导向,结合扬州实际,制定考核办法,确保目标既科学合理,又跳一跳、够得着,真正把高质量发展贯彻到底,把建设“人们心目中的扬州”的压力和责任传导到底。二是实施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五可”工作法。抓住中央、省委精神与扬州实际的结合点,项目化、清单式列出建设“人们心目中的扬州”的重点任务,对每一项任务提出清晰的目标和可度量的标准,并在方案制定、体制机制、资源要素等方面强化保障,着力建立责任落实、督查考评、预警追溯的工作机制,推动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明确激励担当作为导向。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鼓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实施意见,抓紧推进实施扬州市具体操作办法。注重实际应用、案例积累和结果运用,以案析理、典型引路,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通过有强度的激励力度和有底线的包容举措,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作者为扬州市委书记)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 宣传思想工作要捧着一颗心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需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营造一个昂扬奋进的精神环境,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所在

访谈

文献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 文献构筑信史 数据引领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9月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