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发展战略成效显著 发展格局呈现新面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区域发展战略成效显著 发展格局呈现新面貌

2018-09-19 14:15:06  来源:统计微讯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六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区域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东部率先发展、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区域发展战略,引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区域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又推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推动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

  一改革开放40年区域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初期,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加快沿海发展战略,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迅速起步并获得快速发展,同时也使得沿海与内地的发展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进入新世纪后,为解决日益凸显的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求通过健全市场机制、合作机制、互助机制、扶持机制,形成东中西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区域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大提出,要通过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通过各项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四十年来,我国各区域的经济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区域发展差距不断缩小,区域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一)区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40年间,区域经济总量获得巨大提升。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3000多亿元,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到2017年已超过80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全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区域经济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各区域经济总量均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不断跨上新台阶。1978年,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区域的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514亿元、750亿元、726亿元和486亿元,到2017年,分别增加到了449681亿元、179412亿元、170955亿元和5543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分别增长了66.9倍、46.0倍、46.6倍和28.2倍。东部地区生产总值于2005年首次达到10万亿量级,并分别于2010年和2016年突破20万亿和40万亿整数关口。中部和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均于2011年超过10万亿,并于2016年超过15万亿。东北地区省份数量较少,地区生产总值尚未达到10万亿量级,于2012年首次超过5万亿。

  40年间,区域经济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区域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年均增长11.4%、10.4%、10.4%和9.0%,呈现东部地区领跑、各区域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近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区域经济的发展也体现出这一特点。例如,东部地区自2012年起,结束了1991年以来长达21年的两位数高速增长阶段,转为一位数的中高速增长,同时发展方式不断转变、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动力逐渐转换,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二)区域产业结构持续改善。

  40年间,在总量快速提升的同时,区域经济的产业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服务业逐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产业。

  各区域三次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最显著的变化是第一产业比重大幅下降,第三产业比重大幅上升。2017年,东、中、西、东北四区域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4.9%、9.5%、11.5%和11.9%,分别比1978年降低了18.4、29.7、25.4和8.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53.1%、45.0%、46.7%和50.8%,分别比1978年提高了33.2、26.6、26.9和35.1个百分点。从第二产业比重看,东部和东北地区明显下降,中部和西部地区基本保持平稳。2017年,东部和东北地区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42.0%和37.3%,比1978年下降了14.8和27.0个百分点,中部和西部地区比重分别为45.4%和41.8%,与1978年大体相当。

  各区域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逐渐由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1978年以来,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第二产业的年均贡献率分别为54.9%、52.4%、46.1%和46.5%,接近或超过50%,在三次产业贡献率中最高。但从2012年以来,各区域第三产业的年均贡献率分别为56.4%、46.9%、49.8%、71.2%,除中部地区外,其他区域第三产业均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三)区域发展差距不断缩小。

  改革开放以来,区域发展差距经历了一个由扩大到缩小的过程。改革开放之初,沿海率先发展战略使东部地区一马当先,保持领先地位。进入2000年后,随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实施,丰富了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战略布局,完善了政策体系,形成了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的空间战略格局。在三大战略的引领下,区域发展差距不断缩小。

  从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看,各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对差距有所缩小。2017年,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84595元、48747元、45522元和50890元,反映各区域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整体相对差异水平的变异系数,由2003年的峰值0.44下降到0.318,人均最高的东部和最低的西部之间的相对差值,由2003年的2.5倍缩小到1.9倍。2012-2017年,按不变价格计算,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分别为7.2%、8.0%、8.2%和5.4%,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速度领先于东部地区,改变了长期以来区域经济发展中东部地区“唱主角”的传统格局。从人均财政收支看,各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有所提高。2017年,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人均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9874元、4436元、4736元和4447元,变异系数由2003年的峰值0.548下降到0.455,人均最高的东部和最低的中部之间的相对差值,由2003年的3.14倍缩小到2.23倍;人均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别为13710元、10117元、13353元和12127元,变异系数由2003年的0.285下降到0.132,人均最高的东部和最低的中部之间的相对差值,由1.95倍缩小到1.36倍。从城镇化率看,各区域城镇化发展水平更加趋于平衡。2017年,四区域城镇化率分别为67.0%、54.3%、51.6%和62.0%,最高区域和最低区域之间的差距,由2000年的峰值23.4个百分点下降到15.4个百分点,各区域城镇化率差距明显缩小。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人社部门还有这些任务!

    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以及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有哪些具体措施(点击以下链接复习)。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看这里!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访谈

文献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 文献构筑信史 数据引领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9月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