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钧声
2018-10-04 13:51:09  来源:解放军报

  2013年10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同年9月,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国际组织负责人及多国政要、学者日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各国对发展的共同期望,成为探索全球治理模式的新平台。

  习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五年耕耘开拓,八方联动呼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从理念变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获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响应。共建“一带一路”,谋求合作共赢,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自愿行动。

  2015年3月28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基本成型;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明确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目标;2018年11月,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138个国家和地区、3个国际组织、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在推进过程中,“一带一路”倡议和沿线国家发展战略顺利对接,相关贸易、投资、基建、产能、金融和货币对接以及人文交流等机制化合作全面展开,体现出清晰明确且平等普惠的顶层设计理念。

  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为世界提供了大量物质性公共产品。

  2017年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79项成果中,有265项已经完成或转为常态工作,剩下的14项正在督办推进,落实率达95%。截至今年6月,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共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入区企业近40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加快与沿线国家建设自贸区,已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或升级了5个自贸协定。立足周边、覆盖“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已现雏形。

  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次写入联合国有关决议,公平公正、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受到各国广泛赞誉。

  美国社会学家沃勒斯坦认为,“一体化”与“不平等”是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的两个最主要特征。目前,发达经济体居于体系的“中心”,一些中等发达程度的国家属于体系的“半边缘”,某些东欧国家、大批落后的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处于体系的“边缘”,“中心”国家拥有生产和交换的双重优势。然而,“一带一路”倡议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会把“边缘”国家激活成为节点,并将各个节点连接为全球互联互通网络,消除“孤岛”,从而提高各国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各国公平普惠发展。

  “一带一路”所构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多维度互动,为这一倡议的实施和扩展提供了巨大空间,有效提升了沿线各国人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目标,则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如果说“五通”是实践和路径,“六路”则是理念和愿景,两者“比翼齐飞”,是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体现出中国智慧“知行合一”的自觉。

  5年来的成就证明,“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能够为世界提供物质性、制度性公共产品,也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一带一路”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在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盛行的当下,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坚定同沿线国家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铉

书库

工运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对推动“三农”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内,他深入郊区农村,走田头、访农户、听民生、摸民情、解民忧一、在“三农”发展战略上,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强调,“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 劳动合同管理流程再造(之七)

    我国劳动立法习惯于劳动合同的书面化,长期以来对事实劳动关系或者劳动合同事实上的变更持否定态度,这从以往的立法可以看出。重书面约定而轻事实行为的做法最明显体现在以下两条法规中一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五条第(二)项规定,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

  • 以利益平衡为出发点 构建和谐劳动法律关系

    最高人民法院先后颁布过四个体系性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司法解释,此外还有若干涉及人事争议、《工会法》等具体问题的司法解释。《规划》明确劳动争议审判双保护的理念,并且突出了劳动争议审判寻求平衡的要求。坚持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促进、维护用人单位生存发展并重是近来我国劳动争议审判工作中反复强调的理念。

  •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人社部门还有这些任务!

    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以及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有哪些具体措施(点击以下链接复习)。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看这里!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