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国庆,不忘爱国主义初心与使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欢度国庆,不忘爱国主义初心与使命

刘 林
2018-10-05 17:03:5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刘 林

  不留神间,国庆假日已过半。在全国人民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9华诞的喜庆日里,回望共和国69载风雨兼程,不由生出诸多感慨。今年,改革开放正值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汇。伟大的时代源于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人民创造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是爱国主义在新时代的继承与发扬,始终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民族的团结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

  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对“初心”的坚守,“初心”的精神本质来源于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是贯穿中华民族精神的一条鲜活主线,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都是紧紧围绕着这一主线而生成与丰富的,人民精神面貌也都焕发于这一爱国情、民族魂之上。爱国是与爱党、爱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的,具有不可分割的统一性,坚守“初心”,要求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是历史进程的选择。

  共产党人的初心源自于为实现人类解放、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价值追求,基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探索,是真理追求和科学追求的统一。在这个历史过程中,党、国家和社会主义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命运的共同体,爱国主义成为凝聚这一共同体的精神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调要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坚定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势必要将个人理想同祖国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建立在个人与国家互为命运共同体的认同基础上,实现自身发展、推动社会前进,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不忘“初心”是一个人、一个政党乃至一个国家永恒的爱国主题。

  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对“使命”的担当,“使命”的承担动力深植于爱国主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担当复兴民族发展使命内生于爱国主义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屈原这一名句,赞颂其爱国情怀,将其做为爱国典范,号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服务国家、报效民族为己任。爱国主义是一个不断由外生影响向内生自发的意识深化过程,是基于个人价值与国家利益的全面认同而产生的一种认同心理,最直观的体现为个人对国家依赖情感。伴随着个人的存在发展与国家、民族所提供的整体社会环境日益紧密,爱国情感逐渐化为一种处理个人利益与祖国利益、民族利益之间关系的行为参照,成为一种更高层次的爱国主义情怀,它集中体现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催生民族自豪感,民族自豪感反过来又能促进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的增强,而正是在这种良性作用的反复循环,爱国主义的“使命”担当才能够不断得以深化和强化。

  爱国既不能只停留在认识上,也不能只停留在感情上,必须将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和人类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主动担负起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使命,充分体现了爱国的民族精神、自觉的民族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

  一个时代的精神,离不开对“初心与使命”的传承,“初心与使命”的时代价值源于爱国主义的当代主题。

  中华民族从五千年悠久的文明传承中走来,经历170多年的近代发展历程,经历共和国建立69年的探索,历经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主义与初心使命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人民、社会、党和祖国的命运密不可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融汇了最深层、最根本的爱国主义,都强调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都强调人民的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初心”坚守的底线与“使命”担当的归旨。

  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滋润着中华民族精神的发展,并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鲜明的目标指向。不忘爱国主义的初心与使命,超越了个人情感和个人行为准则的局限,激发人民的精神动力,提升民族的道路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凝聚人心团结民众的重要思想基础,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追求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路径研究”(18BKS136)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穆田雨

书库

工运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对推动“三农”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内,他深入郊区农村,走田头、访农户、听民生、摸民情、解民忧一、在“三农”发展战略上,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强调,“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 劳动合同管理流程再造(之七)

    我国劳动立法习惯于劳动合同的书面化,长期以来对事实劳动关系或者劳动合同事实上的变更持否定态度,这从以往的立法可以看出。重书面约定而轻事实行为的做法最明显体现在以下两条法规中一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五条第(二)项规定,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

  • 以利益平衡为出发点 构建和谐劳动法律关系

    最高人民法院先后颁布过四个体系性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司法解释,此外还有若干涉及人事争议、《工会法》等具体问题的司法解释。《规划》明确劳动争议审判双保护的理念,并且突出了劳动争议审判寻求平衡的要求。坚持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促进、维护用人单位生存发展并重是近来我国劳动争议审判工作中反复强调的理念。

  •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人社部门还有这些任务!

    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以及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有哪些具体措施(点击以下链接复习)。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看这里!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