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好对干部的监督职责-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履行好对干部的监督职责

郭江山
2018-10-08 08:27:45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形成对干部的严格约束。党章赋予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宪法、监察法赋予监察委员会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无论是纪委还是监察委,监督职责都处于基础性地位。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依法依规依纪抓好日常监督和经常性管理,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犯了错误也能正确认识,积极纠正。

  监督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更好地使干部得以正常成长,更好地使组织目标得以实现。管住管好干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强化监督职责,创新监督理念思路和方法措施,坚持关口前移,切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第二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化成严重违法违纪问题。

  敢于监督,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监督工作是得罪人的差事,监督别人免不了跟别人红脸,既要跟一般干部红脸,还要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领导干部红脸,考验的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和担当。“严管”即是“厚爱”,监督是对干部的一种挽救,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是一种“大爱”情怀。这样思考,监督起来就无所畏惧。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越来越重视监督,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不怕得罪人,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要注意总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有效经验,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见人见事见细节,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震慑相结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持续用力、形成常态,督促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最大限度防止干部犯错误、出问题,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积极性。

  善于监督,在提高监督能力上下功夫。监督工作的政治性、专业性都很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练好内功、增强本领,精准有序有效开展监督。首先,提高发现违纪问题的能力。监督是对党员干部履职用权进行检查督促,重在发现问题。必须在早发现上下功夫,坚持挺纪在前,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做到良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在提升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上下功夫,既要注重平时深入实际发现问题,又要有“直言不讳”的魄力,见人见事见物,还要讲究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做到以纪量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谈话函询上下功夫,让被约谈函询的干部感到是“动真格”的,真正在思想上有触动。其次,练就敏锐准确抓住问题要害的能力。根据不同地区、部门、领域的特点,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强化“靶向治疗”思维,把准关节点、要害处,做到精准施策、精准解决。最后,提高依法依规依纪开展监督的能力。监督工作是个细活,不能任性、不能粗枝大叶,应把对干部负责与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统一起来,把握权力边界和政策界限,讲究方式方法,既有力度,又重尺度,实现监督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的最大化。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对推动“三农”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内,他深入郊区农村,走田头、访农户、听民生、摸民情、解民忧一、在“三农”发展战略上,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强调,“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 劳动合同管理流程再造(之七)

    我国劳动立法习惯于劳动合同的书面化,长期以来对事实劳动关系或者劳动合同事实上的变更持否定态度,这从以往的立法可以看出。重书面约定而轻事实行为的做法最明显体现在以下两条法规中一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五条第(二)项规定,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

  • 以利益平衡为出发点 构建和谐劳动法律关系

    最高人民法院先后颁布过四个体系性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司法解释,此外还有若干涉及人事争议、《工会法》等具体问题的司法解释。《规划》明确劳动争议审判双保护的理念,并且突出了劳动争议审判寻求平衡的要求。坚持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促进、维护用人单位生存发展并重是近来我国劳动争议审判工作中反复强调的理念。

  •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人社部门还有这些任务!

    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以及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有哪些具体措施(点击以下链接复习)。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看这里!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