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新时代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

刘同舫
2018-10-09 09:00:04  来源: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它给中国带来的不仅是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而且在深层次上改变国家和人民的精神面貌,使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尊自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是在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确立起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使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新时代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了。

  明确历史方位,增强道路自信。道路决定方向,方向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更加坚定。

  创新指导思想,增强理论自信。伟大实践离不开伟大理论的指导。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我们党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相继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人民的理论自信。

  坚持自我完善,增强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改革开放有序推进的根本制度保障。习近平同志指出,“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不断进行科学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创新,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潜力,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日益提升。

  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习近平同志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国际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迈出的坚实步伐,使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不断增强。

  (作者为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劳动教育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

    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新的综合技能。信息社会,很多工作需要处理复杂的工作情境,需要学生具备复杂能力。不论劳动课程设计劳动教育关系国家命运民族未来。需要从国家命运,民族未来的角度思考劳动教育体系的建构,传承中华民族勤奋进取的优秀文化

  • 培养劳动精神为孩子幸福奠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当今世界,经济、科技、人才竞争呈白热化趋势,重视劳动教育,让青少年学生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会生存、学会做事,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 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 以劳育美

    徐长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对推动“三农”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内,他深入郊区农村,走田头、访农户、听民生、摸民情、解民忧一、在“三农”发展战略上,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强调,“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