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徐晨光 周晓理
2018-10-09 09:00:46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要领导人民完成历史使命,就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守精神家园,在坚定信念中铸魂补钙;激活肌体细胞,在弘扬先进性中彰显朝气;坚持刮骨疗毒,在自我革新中强筋健骨;保持血肉联系,在接受考试中筑牢基础。

  坚守精神家园,在坚定信念中铸魂补钙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滑坡,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挺不起精神脊梁。在革命时期,面对敌人的残酷杀戮,共产党人为什么能毫无畏惧?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是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体现和我们党真正的政治优势。

  理想信念是精神家园最核心、最关键的要素,纯洁的理想信念是精神家园之本,没有纯洁的理想信念,精神家园就会荒芜,宁静的精神家园靠纯洁的理想信念来坚守。在新时代,虽然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离我们远去,但共产党人依然离不开理想信念的支撑,因为理想信念犹如灯塔,可以照亮远方的路。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武装全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在思想上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把握好思想“总开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含糊。

  坚持刮骨疗毒,在自我革新中强筋健骨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共产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就必须保持自我革新的鲜明品质,在社会进步中引领时代潮流、在矛盾变化中掌握斗争主动权、在时代发展中引领社会进步。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要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党内出现腐败就等于党的肌体感染了病毒、长出了毒瘤,如果得不到有效的医治,就会发生病变,影响党的肌体健康和战斗力的发挥。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强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让权力受制度的约束、在阳光下运行,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坚持思想引领与制度规范并重、深化整治与防止反弹并行、纠风与反腐并举、律令约束与以文化人并用。每个党员都不应忘记在党旗下宣誓时的铮铮誓言,党员不能徒有党员的牌子而没有党员的样子,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生机活力。

  要主动虚心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沉下心来毫不含糊改正缺点,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让自己在党性修养上硬气起来。

  激活肌体细胞,在弘扬先进性中彰显朝气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有8900多万党员,党员作为党的肌体的细胞,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也关乎党有没有力量。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我们党就充满生机和活力,如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出来,就等于党的肌体细胞的坏死。细胞的坏死,必然导致躯体的衰竭。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强化党员的党员意识和组织意识。共产党人的党员意识,就是共产党人对党的纲领、性质、宗旨以及历史使命应有的观念和认识,是共产党人的社会地位和社会作用在观念上的反映,是共产党人思想上的“身份证”和精神上的标志,是广大党员独特的实践行为的产物。共产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就是要珍惜党员称呼、履行党员义务,真正用党员标准和条件约束规范自己,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强化旗帜意识。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它既是引领群众方向,让群众向我靠拢的旗帜,也是人民群众观察了解党员的旗帜。它还是人民判断共产党好与坏的旗帜,共产党人生活工作在群众中间,人民可以从党员身上直接看出党的好与坏。党的支部是直接联系管理党员的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堡垒作用,平时成为联系管理党员的基层组织,危急时候要成为攻不破的堡垒。

  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要按照党章要求、党员标准,抓好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三会一课”,让每一个党员在支部的带领下保持先进性、保持生机和活力。

  保持血肉联系,在接受考验中筑牢基础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党曾经是“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党和群众的关系被比喻为血肉关系、鱼水关系。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感情淡了,距离远了,有脱离群众的危险。毛泽东曾经将中国共产党到北京执政比作为赶考。尽管我们考出了一个好成绩,但新的形势下,新的考验永远没有结束。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在考试中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是敬重人民。人民群众淳朴、憨厚,最可敬,你敬他一尺,他敬你一丈。你为他办一件好事,他记你一辈子。你把他放在心上,他把你捧到天上。要维护人民的根本权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要把人民的喜怒哀乐放在心上,把维护人民权益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服务人民的工作落实在行动上。

  二是要敬畏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党就失去了执政的群众基础。纵观世界各政党的执政经验和教训,往往是在取得政权之前,不乏奉献和牺牲精神,与人民走得近、联得紧。执政之后对人民的敬畏之心荡然无存,执政的危险,由此产生。敬畏群众,就是我们在群众面前必须不忘根本,在群众的支持、拥护和监督下,行使好自己的权利。

  三是要请教人民。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党又存在着执政能力不够的危险和本领恐慌,只有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变为我们的执政本领,我们才会克服困难、完成使命。请教人民就是要虚心向人民群众请教学习,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水平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

  (作者:徐晨光 周晓理,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劳动教育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

    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新的综合技能。信息社会,很多工作需要处理复杂的工作情境,需要学生具备复杂能力。不论劳动课程设计劳动教育关系国家命运民族未来。需要从国家命运,民族未来的角度思考劳动教育体系的建构,传承中华民族勤奋进取的优秀文化

  • 培养劳动精神为孩子幸福奠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当今世界,经济、科技、人才竞争呈白热化趋势,重视劳动教育,让青少年学生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会生存、学会做事,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 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 以劳育美

    徐长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对推动“三农”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内,他深入郊区农村,走田头、访农户、听民生、摸民情、解民忧一、在“三农”发展战略上,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强调,“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