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传统节日文化-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传统节日文化

周义顺
2018-10-10 08:42:14  来源:光明日报

  传统节日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连,节日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底蕴深厚、形式多样,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他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助传统节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节日文化,对于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无疑具有巨大的助推作用。

  为何需要融入

  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非常复杂,国家安全面临诸多新情况。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我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及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从国内看,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为了更好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需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来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和多元化的价值取向,有效整合社会意识,促使人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利发展。

  传统节日与人民群众生活实际紧密相连,是中华亿万儿女共同的节日,它蕴含着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丰富文化资源。把核心价值观融入传统节日文化,倡导和弘扬核心价值观就接了地气、有了基础,因为它与人民群众生活实际相贴近,与人民群众心理相吻合,人民群众会自愿、乐于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公信力和凝聚力也因此能够得到极大增强。

  为何能够融入

  马克思曾指出:“人们是自己观念、思想等等的生产者……意识在任何时候都只能是被意识到了的存在,而人们的存在就是他们的现实生活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观念的上层建筑,植根于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是中国人民现实社会生活的反映,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超越。中华传统节日是亿万中华儿女世代相传的共同节日,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社会生活方式。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早已潜移默化地融入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之中。传统节日习俗传递着中华民族一贯秉持的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等传统美德和价值理念,它们为百姓日用而不觉。正如恩格斯所说:“人们远在知道什么是辩证法以前,就已经辩证地思考了,正像人们远在散文这一名词出现以前,就已经在用散文讲话一样。”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说,同样如此,在其提出之前,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就已蕴含诸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吻合的基本理念。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与传统节日文化相融入的重要原因。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传统节日文化,一方面,能够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厚滋养,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另一方面,能够推动传统节日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此为契机,更好地把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阐释清楚,更好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以及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阐释清楚,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如何融入

  借助节日主题活动融入。中华传统节日形式多样,每个节日都有自己的主题,都带有特殊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符号。每逢传统节日来临之际,通过主题活动、新闻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基本元素处处可见,使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践行处处可感,让核心价值观的元素鲜活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真情,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需要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来滋养;我们要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给每一个中华儿女带来温暖。

  借助新媒体技术融入。近年来,我国新媒体技术不断发展,受众群体越来越大。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与传统节日文化相融合,一定要结合新媒体技术所具有的双向性、交融性、个性化、移动化、实时化、去地域化等特点,尤其是微博、微信等所具有的信息发布及时便捷、传播范围大、传播过程互动性强等优势,及时抢占传播高地,把传统节日习俗、仪式、符号嵌入各种媒体传播方式之中,把传统节日文化所蕴含的中华民族之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价值追求和价值理念融入其中,把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展现出来、传播出去。

  借助经济力量融入。西方的情人节、圣诞节、万圣节等“洋节日”能在中国大行其道,究其原因,与西方国家通过跨国公司、基金会等非官方渠道,以广告营销、商家炒作、公益活动等方式把自己的价值观传播出去,有着很大的关系。这种方式值得我们借鉴。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我们可以通过经济刺激、物质鼓励、技术规范等形式,把中华传统节日习俗元素用会议、电影、电视、小说、游艺、动画以及饮食、服饰、广告、艺术作品等可感可视形式,融入消费享受、休闲娱乐等过程中,让人们不知不觉、潜移默化地认知认可并接受蕴含中国符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周义顺,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传统节日文化中融入研究”负责人、河南师范大学副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劳动教育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

    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新的综合技能。信息社会,很多工作需要处理复杂的工作情境,需要学生具备复杂能力。不论劳动课程设计劳动教育关系国家命运民族未来。需要从国家命运,民族未来的角度思考劳动教育体系的建构,传承中华民族勤奋进取的优秀文化

  • 培养劳动精神为孩子幸福奠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当今世界,经济、科技、人才竞争呈白热化趋势,重视劳动教育,让青少年学生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会生存、学会做事,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 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 以劳育美

    徐长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对推动“三农”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内,他深入郊区农村,走田头、访农户、听民生、摸民情、解民忧一、在“三农”发展战略上,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强调,“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