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使我们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改革开放使我们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

韩庆祥
2018-11-16 14:02:58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到了应该全面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经验的时候。总结应是全方位的,既可以侧重“个别”,从感性直观上进行总结,也可以侧重“特殊”,从知性经验上进行总结,还可以注重普遍,从理性思维上进行总结。我们应当着重从理性思维上,围绕“改革开放使我们重新认识了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进行总结。改革开放充分表明:马克思主义中对中国改革开放最管用最具有价值的最根本的方法,是坚持事实尺度和价值尺度统一,或坚持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的统一,这就把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呈现出来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品格,是既不忘初心、又继续前进,既坚守本质、又注重生成,既推进社会革命、又勇于自我革命,这就填补了过去我们理论研究的一个空白;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是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要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这就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品质;马克思主义根本的实践旨趣,是基于历史方位来确定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这就把马克思主义内在的“潜在价值”充分发掘出来了;马克思主义具有真理性和道义性、人民性和人类性、符合规律性和富于创造性,这就显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具有现代化意蕴,马克思主义仍是解决新时代中国问题不可超越的,这就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改革开放使我们重新认识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充分认识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以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一定意义上既是回归经典马克思主义原有逻辑的结果,也是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结果。回归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内在逻辑很重要,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也很重要。

  (作者:韩庆祥,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思考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 准确理解劳务派遣 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本期将为大家介绍一个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的案例。希望通过我们的解析,能够帮助广大劳动者准确理解劳务派遣的相关规定,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8年2月,四川省达州市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时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访谈

文献

  • 夏衍关于集邮的书信一通

    “华夏天禧·墨笺楼”2017年举办过“集邮家旧藏:周作人、夏衍、陈湘涛、沙子芬、许庆发等名家信札、实寄封及其他邮品”专场我的邮集已于78年发回,大概损失了20—30%,大龙、小龙和那个红印花小四分四方联都还在。不过近年来视力衰退,所以集邮的兴趣已不如以前,但我的女儿和孙辈则成了邮迷,你寄给我的首日封均由他们保存了。

  • 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

    一、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地区历来多种文化并存各民族文化长期交流交融依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积极对外展示新疆各民族文化风采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