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许耀桐
2019-01-01 15:06:44  来源:人民论坛网

  核心提示: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不能停留在口头上,靠喊来、靠等来,而是要拼出来、干出来。我们要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十分注重和强调党的建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成效,形成了重要经验。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对于新时代如何进一步管党治党的重大问题,匠心独运、高屋建瓴,向全党发出了“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号召,为全面从严治党树起了新的旗帜,书写了新的纲领。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深刻意涵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这一提法,需要我们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其深刻意涵。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在党的建设征程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新形势下,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我们党一定要有胜任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全面从严治党,解决的就是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能提高自身治理水平,怎样才能做到善于领导的根本问题。解决这一根本问题,就必然要求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论断和科学指南,包含着丰富的内涵和深邃的启迪。革命就是革故鼎新,意味着根本的变化,打造全新的格局。革命,不仅是对客观世界进行改造的伟大社会革命,也包括对主观世界进行改造的伟大自我革命。正因为适应着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需要,我们党才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然而,常言道,“革别人的命易,革自己的命难”。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就是针对党内存在的“三个不纯”,面临的“四个考验”和“四大危险”,主动发起的一场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这场自我革命英勇果敢、慷慨而歌、堪称伟大。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可贵品格,是我们党的红色基因和不变底色。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点就在于,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批评、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追求真理。通过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我们党一定能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五条基本要求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无疑是一场带给全党深刻影响和引起全党深刻变化的伟大自我革命,必然从诸多方面向全党提出新的要求。“讲话”指出,“我们要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这里所提及的五条基本要求,我们必须时刻遵循和切实践行,方能达到伟大自我革命的目的。

  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都要以这样的时代要求对照自己、衡量自己,做党的坚强堡垒和无愧于新时代的先锋模范。

  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治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党员和干部必须要有这样强烈的忧患意识。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改革创新是当今的时代潮流,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决定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十分重要的,又是十分紧迫的。我们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前进,就必然要勇于改革、开拓进取。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都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武装头脑,投身党的建设改革创新实践,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创新实践,自觉摒弃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慵懒怠惰、得过且过的思维和行为。

  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在人类社会,由于风险是客观存在的、难以避免的,因而主张要有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即主动地去预测风险是否发生和发生的后果,并施以应对之策。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也面临着风险挑战,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都应具备风险意识和防范应对的本领,并提高这样的本领,以便规避风险或把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甚至化危为机、赢得机遇。

  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矛盾、问题和冲突是普遍存在的,我们党内也存在着矛盾、问题和冲突。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都应该通过解决矛盾、问题和冲突得到净化提升,更坚定地坚持原则、遵守制度,更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四个主要目的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不能停留在口头上,靠喊来、靠等来,而是要拼出来、干出来。根据“讲话”论述的精神实质,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必须达到四个主要目的,构成了衡量全面从严治党是否卓有成效的标准。

  一是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政治领导力,是涉及重大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和组织实施的能力;思想引领力,是党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的能力,以及用理论创新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抵御一切错误思潮干扰的能力;群众组织力,是把人民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拧成一股绳、形成力量的能力;社会号召力,是党对全社会的影响能力、凝聚能力、动员能力和引导能力等能力的综合。加强这四种能力的建设,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

  二是不断增强执政本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更有创造活力。作为领导着13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执政党,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必须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八大本领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功。具备了这样的本领,我们党才能更加坚强有力、富有创造力。

  三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宏大的人才队伍。全面从严治党贵在严管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四是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当前,我们党面临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

编辑:柳阳

书库

工运

  •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亮点解读

    近日,中共中央颁发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第一部由党中央制定的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亮点一: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的办学遵循【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在宪法修改中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进统一战线性质

  • 劳动教育的时代价值与落实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首次提出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准确认识劳动教育的基本要义从普遍意义看,劳动是创造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必要手段,既是人的生存生活之本,也是社会不断进步的根本动力。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在实现宏伟蓝图中贡献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新的时代内涵面对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竭诚服务 切实维权 促进工会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工会工作明确了思想、指明了方向重学习。工会干部必须要注重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一是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