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为民办事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在为民办事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
2019-01-10 10:04:57  来源:人民日报

  二、主要成效

  北京市“吹哨报到”改革实施一年来,取得显著成效,试点地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层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1.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通过“吹哨报到”改革,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四有四全”工作格局,即天上有网(即视频监控系统)、地上有格(即社区网格)、街巷有长、吹哨有响,党建引领全统筹、管理力量全报到、共商共治全程议、百姓呼声全响应,第一时间解决了基层治理的各类矛盾。特别是下沉执法力量,瞄准治理难点问题,开展综合执法,握指成拳、集中发力,事不完、人不撤,大大提升了街乡统筹指挥能力和部门行政执法、应急处置水平,力度空前、效果空前。东城区负责同志谈到,“一声哨响巧拨千斤”,全区多年积压、久拖不决的5273件基层治理案件,目前除87件正在处理外,其他均已解决。

  2.办好了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通过“吹哨报到”改革,顺应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建立健全服务群众快速响应、基层难题有效处置机制,一批私搭违建、乱停车、环境脏乱、老旧小区设施陈旧等老百姓身边的烦心事得到解决,一批菜市场、便利店、“口袋”公园、健身广场等便民利民设施相继建成,居民生活更为方便,老百姓真心认可。调查显示,80%以上居民对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表示满意,90%以上对开墙打洞、无证无照经营和老旧小区整治表示满意,95%对占道经营整治表示满意,12345热线接到表扬电话同比增长17%。西城区位于首都核心区,停车难问题由来已久,通过整合驻区单位资源,新增5000余个停车位,居民拍手叫好。朝阳区三里屯街道有一条存在多年的酒吧街,被多家外媒称为“脏街”,群众意见很大,街道党工委把“吹哨报到”的重点对准“脏街”,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治理开墙打洞、拆除违建、增设便民设施等措施,使“脏街”变成了“靓街”。

  3.促进了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时代课题进行探索,通过“吹哨报到”改革,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首都高质量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和筹备冬奥会冬残奥会等中心工作建功立业,在治理交通拥堵、大气污染、防范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中献计出力,推动城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为改善城市品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奠定良好基础。街道社区组织的85万首都治安志愿者,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活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2018年11月底,推动疏解提升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200多个,调整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00多家,拆除违建4800多万平方米。2018年北京经历了多次强降雨,房山区大安山乡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最大一次山体崩塌灾害,网格员在崩塌前10分钟提前发现并“吹哨”报告险情,相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处置,拦截过往车辆和行人,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车辆损失。

  4.推动了党员干部务实亲民转变作风。通过“吹哨报到”改革,引领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树立起了到一线解决问题、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西城区开展“走千门进万户”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出机关、进门入户,迈开腿、张开嘴,嘘寒问暖、搞好服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2万条,解决问题3.9万件。东城区东四街道一位社区专员说,“以前是高跟鞋、小西装、办公楼里工作忙;现在变成了平底鞋、运动装、走街串巷服务忙”。不少居民提到,原来反映的好多问题没人管,现在干部就在身边,一声“哨响”,马上解决。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谈到,以前干部上门,群众爱搭不理,有的还满嘴怪话,现在笑脸相迎,主动打招呼,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党组织的威信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得到加强,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劳动教育提升学生未来职场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肯特路公立学校的校园里,有几个高大的水罐。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通过PVC管道被收集到这些水罐中澳大利亚学校的花园常常被当作教学和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播下蔬菜和花卉的种子,然后每班轮流管理照料两周。学生们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描述和研究它们的变化规律,既得到了劳动,也增长了见识。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一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推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党委领导下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31)】如何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又称“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是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一要扩大覆盖面。长期以来,各级工会在提升职工参与率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涌现了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以及“五小”活动(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做法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工会如何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