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必须知行合一-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领导干部必须知行合一

张 城
2019-01-12 09:27: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有很多启示。它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它也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要“自身硬”,就要“自我革命”。正如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所说:“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在新时代,对全党来说,进行“自我革命”,做到“自身硬”,就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非知之难,行之惟难。”要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怎样做到知行合一?

  不能讲得头头是道,做起来轻轻飘飘。如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单单开会、发文件不够,必须落到实处。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要明确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任务,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分清轻重缓急,加强政策配套,加强协同攻坚,加强督察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抓落实,一把手是关键,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把分管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四个意识”首先是政治意识。这就要求,党员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知行合一、笃志躬行、勇于担当、率先垂范。

  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如对来自中央领导同志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

  知行合一,要处理好几种具体的关系。如同志关系,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服从组织决定和组织分工。再如工作关系,要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不把管理的公共资源用于个人或者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

  知行合一,要从关键少数做起。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组成人员具有关键作用。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方能致远。

  (作者为中央党校文史部学者)

编辑:王铉

书库

工运

  •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经验和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改革开放40年来,干部教育培训与党的事业同步发展,形成了一系列经过实践检验有效管用的宝贵经验。改革开放初期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是指职工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作为劳动者所应有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方面权益的总称。一要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 劳动教育提升学生未来职场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肯特路公立学校的校园里,有几个高大的水罐。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通过PVC管道被收集到这些水罐中澳大利亚学校的花园常常被当作教学和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播下蔬菜和花卉的种子,然后每班轮流管理照料两周。学生们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描述和研究它们的变化规律,既得到了劳动,也增长了见识。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一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推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党委领导下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