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红旗渠精神: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李公乐
2019-01-14 07:34:39  来源:光明日报

  上世纪60年代,在党的领导下,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大干10年,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在太行山上开凿出蜿蜒曲折的希望之渠,于悬崖峭壁汇聚起浩浩荡荡的幸福之水,不但解决了千百年来渴盼的吃水灌溉问题,而且也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安阳、河南乃至全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河南安阳作为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要大力学习好、弘扬好、传承好红旗渠精神,坚定建设安阳、发展安阳的责任和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人民再出发,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坚定理想信念。在物资匮乏、技术落后、人们吃饭都是问题的年代,能够建成红旗渠这个世界奇迹,关键是靠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正是广大党员干部抱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心中憋着那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才有了战胜困难、克服困难的强大动力,最终修成了红旗渠。理想信念坚定,就能以坚定乐观的态度去对待生活、对待工作;理想信念缺乏,就会感到思想空虚、精神不振、无所事事,甚至走向违纪违法深渊。我们要像原林县县委一班干部一样,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信仰追求,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同建设安阳发展安阳、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实践结合起来,同每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同每一天要做的事情、要干的工作结合起来,咬定目标、坚韧不拔、真抓实干,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牢记为民宗旨。红旗渠的修建过程就是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光辉典范。修建红旗渠,是为了解决林县人民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吃水灌溉问题。没有群众的愿望,就不会产生修建红旗渠的设想;没有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苦干精神,也不可能建成红旗渠。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从红旗渠精神中感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认真听取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积极思考、谋划、推进工作,使安阳发展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使安阳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敢于担当重任。当年修建红旗渠,既面临工程量浩大、施工环境恶劣的种种挑战,又需要解决缺乏资金、缺乏物资、缺乏技术的重重难题,甚至还遭到一些人的不理解和冷嘲热讽。面对红旗渠建不成、修成后水引不过来的风险,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同志讲如果修渠不成功,只有从太行山上跳下去,向全县人民谢罪,硬是顶住各种压力,带领全县人民坚决打赢了这场硬仗。当前,安阳市正处在克难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这需要我们大力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拿出当年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拼劲、韧劲和干劲,勇于担责、担难、担险,不断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安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坚持务实重干。红旗渠是靠林县十万修渠大军一锤一钎干出来的,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不懈奋斗干出来的,是我们党务实重干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当前,安阳市发展任务繁重,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抓好转型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大力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坚持务实重干、拼在一线,珍惜岗位、珍惜平台、珍惜时间,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改变安阳现状,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做到率先垂范。当年修建红旗渠,林县各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分工干活,领导干部先试验,再给群众定指标,干部推进一米,群众定八分;领配给粮时,群众分两斤,干部只分一斤半,后来群众分一斤二两,干部只分八两。群众由衷地感叹:“干部能搬石头,群众就能搬山头;干部能流一滴汗,群众的汗水流成河。”只有领导干部走在前、作表率,才能带领大家跟着学、照着做。当前,安阳市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比较大,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早、做实、做优,努力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严守规矩纪律。修渠10年,不管再苦再累再难,林县广大党员干部都能遵规守纪、严格要求、不搞特殊,在总投资6865万元的工程实施中,没有一次请客送礼,没有一处挥霍浪费,没有一例贪污受贿。可以说,红旗渠一渠清水流到今,既是一条生命渠,也是一条廉洁渠。当前,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我们面临各种风险考验,要大力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反对“四风”,带头抵制“帮圈文化”,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红旗渠修建之初,林县县委就在工地前线成立了临时党委会,在修渠大军中成立了党支部和党小组,通过各级党组织来加强党对修渠工程的领导。实践证明,修建红旗渠的过程,就是把党的组织领导转化为组织优势和组织力量的过程,就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过程。在建设安阳发展安阳、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实践中,要把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和各方面,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统筹好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个班子之间的关系,扎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凝聚起建设安阳、发展安阳的强大合力。

   (作者:李公乐,系河南安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做好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保护工作?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提出,切实保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这既是党对工会组织提出的要求,也是广大女职工的迫切愿望。一要建立健全女职工维权工作机制。工会组织要坚持主动科学依法维权,使工会维护女职工权益的内容和方式制度化、法治化。

  •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经验和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改革开放40年来,干部教育培训与党的事业同步发展,形成了一系列经过实践检验有效管用的宝贵经验。改革开放初期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是指职工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作为劳动者所应有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方面权益的总称。一要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 劳动教育提升学生未来职场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肯特路公立学校的校园里,有几个高大的水罐。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通过PVC管道被收集到这些水罐中澳大利亚学校的花园常常被当作教学和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播下蔬菜和花卉的种子,然后每班轮流管理照料两周。学生们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描述和研究它们的变化规律,既得到了劳动,也增长了见识。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