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

邓一非  魏芳
2019-01-18 07:42:47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激发干部积极性。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新时代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把激发干部积极性作为基本着眼点,下大力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使广大干部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上尽展新作为新风采。

  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就须持续注重培根固魂。精气神是由人的内心追求所展现出来的从业态度和精神风貌。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内在支撑,从根本上讲源自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人生价值追求。现实中,一些干部精神上萎靡不振、不思进取,作风上涣散飘浮、懈怠疲沓,工作上敷衍塞责、得过且过,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子在于信仰缺失、理想信念淡化。习主席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必须把抓好培根固魂作为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根本举措,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不懈奋斗。实践表明,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在培根固魂上下功夫,补足精神之“钙”,强固思想之“锚”,干事创业才能方向明、站位高、眼界宽、信心足、动力强,才能坚定地为了理想信念和崇高事业去拼搏奋斗。

  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就须树立正确评价导向。各级干部是党和军队事业的中坚力量,选好用好干部,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是我们党团结带领群众战胜一切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有效激发干部积极性,增强“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的精气神,离不开健全完善选拔任用干部的制度机制,特别是用好考核激励的“指挥棒”,形成选人用人的正确评价导向。必须把树立正确评价导向作为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有效途径,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可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基本依据,切实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从现实看,只有形成优胜劣汰、奖勤罚懒、能者上庸者下的正向激励机制,才能有效纠治一些干部庸政、懒政、怠政的现象,让那些怕担责、不作为、熬年头、混日子的人无处遁身,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使“为官避事平生耻,大事难事看担当”成为每个干部的不懈追求和自觉行动。

  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就须加强改进干部队伍管理。科学管理出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好干部是选出来,更是管出来的。为干部成长成才、干事创业创造有利条件,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好干部队伍管理这篇文章至关重要。必须把加强改进干部队伍管理作为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有力举措,探索把握新形势下干部管理的特点和规律,坚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上一严到底、抓出成效,防止管理上失之于宽松软;同时要用科学方法进行管理,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增强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切实管到位、管到点子上,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注重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克服实行“痕迹管理”中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现象,纠正检验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的问题,防止“文山会海”出现反弹,使广大干部能够专心致志干工作、抓落实。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勇于负责者负责,使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行。

  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就须满腔热情关心关爱。各级党组织应履行好关心关爱干部的重要职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多从思想上鼓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生活上体贴,把党关心干部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激励广大干部更好干事创业、努力建功立业。习主席指出,“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应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艰苦边远地区和战斗在一线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关心他们的冷暖疾苦,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安心基层、扎根基层、建功基层的积极性。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工匠精神重在细节创新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企业不仅要有别具一格的创意思维,通过研发与技术创新抓住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从宏观来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微观来说创新是一个新的想法或新的发明变成商业化成果的过程,而商业化成果的品质取决于工匠精神;从根本上看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8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工会组织是群众组织,也是政治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建设智慧工会?

    智慧工会是中国工会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特点,加快改革创新而提出的鲜明而具体的发展目标,是工会组织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构建的工会智能化服务职工体系一是搞好顶层设计。智慧工会建设是一项统分结合的系统工程,要把握好全总、省市级工会和产业工会的主要职责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健全工会服务职工体系?

    构建服务职工体系是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措施,是全总改革试点方案的明确要求,也是广大职工群众的深切期盼。一要拓展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功能,加强中心和站点枢纽型平台功能建设。要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枢纽型社会组织平台功能建设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