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改革开放的一条主线-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改革开放的一条主线

史守林
2019-01-22 08:34:04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深入把握改革开放蕴含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逻辑、价值逻辑和历史逻辑,对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人民为中心从发展马克思主义人本思想的理论高度,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鲜明回答了改革开放“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牢牢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90多年来,党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不断发生变化,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路线没有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唯物史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科学回答了改革开放“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科学思想理论与实践方略,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内在统一、历史观与价值观的高度统一、治国理念与治国方略的有机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再深化、实践再拓展,彰显了我们党强烈的人民意识和高度的使命自觉。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在人民要求与党的主张相统一基础上的伟大社会革命。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维护人民根本利益、顺应人民热切期盼,坚持以人民中心,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清晰主线,也是贯穿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清晰主线。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条主线不动摇、不偏移,将其始终贯穿于改革开放之中,才能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诠释了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昭示了我们党带领人民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责任担当

  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活动从根本上说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这一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键是把人民置于中心地位,把人民作为实践主体、价值主体、历史主体,突出的是人民主体地位,彰显的是人民价值、人民利益,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的世界观、历史观、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治国理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都能运用于治国理政。”“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铭记人民根本利益,始终恪守人民评判标准。在领导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清醒地看到,推动改革开放事业发展的主体力量是广大人民群众;改革开放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是源于人民群众的创造。

  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一开始就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只有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中心,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尊重人民群众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才能不断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从伟大梦想精神中汲取力量,不断在新征程上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伟大的梦想精神、坚定的自觉自信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基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的重大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充分表明我们所追求的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立足治国理政新实践,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对外开放,把人民作为改革、发展、创新的主体,着力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权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我们党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迈进。通过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中国的机遇变成世界的机遇,让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世界人民。

  (作者:史守林,系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浅析党工共建推动提升工会服务水平

    工会组织应把握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利契机,突出工会政治性建设要求,发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优势,实施“党建+职工之家”工程工会组织应把握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利契机,突出工会政治性建设要求,发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优势,实施“党建+职工之家”工程

  • 创新职工群众工作 提升维权服务本领

    广大工会干部要增强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成就感,热爱职工群众工作,创新职工群众工作,丰富职工群众工作本领,围绕职工关心的事、操心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 深入推进工会改革的实践思考

    群团改革实施以来,通过优化组织体系框架,推进干部队伍多元化;实施以职工为主体的工作制度;以网络化和社会化为方向群团改革实施以来,全国总工会和上海、重庆市工会率先试点,通过优化组织体系框架,推进干部队伍多元化;实施以职工为主体的工作制度;以网络化和社会化为方向

  • 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创新意义

    在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行30周年之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经验,探寻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