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头脑中的“贫困”-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摆脱头脑中的“贫困”

汤亮
2019-03-15 08:05:31  来源:学习时报

  今年两会的一个特点,就是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时候,作为人民代表的企业家们都在思考如何加大创新的力度。创新离不开学习,学习离不开读书,这是不二法门。所以在会议间隙,代表委员们在交谈中,围绕着“读书”的话题,我觉得要比往年多。

  在知识大爆炸的时代,要读的书实在多不胜数。首先要读什么书?我以为,最重要的是读习近平同志关于治国理政的书。只有真正理解并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的工作才能无往而不胜,更上一层楼。

  我就有这个体会。我攻读硕士、博士时,英语还不错。但我的工作岗位,不具备英语的“语言环境”。如何温故知新?我的办法是常常买一本有中译本的英文书籍,自己先翻译一节,然后再去对照中译本,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去年在伦敦出差,我买了一本英文版的《摆脱贫困》。习近平总书记为这本书的出版,专门撰写了一篇跋,其中的真知灼见,对我的启发极大,于是顺手把这篇跋翻译成了中文。回国后,再买了一本中文版的《摆脱贫困》,从头到尾又读了一遍。

  习近平总书记在跋中写道:“本书的题目叫做‘摆脱贫困’,其意义首先在于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只有首先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才能使我们所主管的区域‘摆脱贫困’,才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强之路。”

  许多年来,我虽然也做了不少慈善公益的事情,但是从来没有想过,在扶他人之贫时,自己的头脑中是否也存在一个“贫困”的问题。总以为出了财力和人力,这件事就算结束了。至于慈善公益是不是真正做到贫困群众的急需、刚需之处,一般就不去想了。实际上,这就是自己思路和眼界的“贫困”。

  掩卷而思,我从国家倡导的“精准扶贫”,想到了“健康扶贫”。于是去年我带领医疗专家和精准扶贫的队伍,到儿童先心病高发地区的贵州乌蒙山区,开拓长期性的筛选、救治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的“健康扶贫”事业,救治了不少儿童患者,深受当地不少因病返贫家庭的欢迎。

  扶他人之贫时,先要摆脱自己头脑中的“贫困”。同样的道理,要带领企业创新,自己先要有创新的思维。创新思维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更不是拍脑门子就能想出来的,只有认真读书,勤于思考,才能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孕育出创新思维。

  读书自然需要花费时间。不过再忙碌,时间总还是可以“挤”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日理万机,又很爱好读书,他是怎么解决这个矛盾的?他给出的答案是:要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方式。这句话值得我们作为座右铭。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实学思想

    近日,央视《记住乡愁》栏目播出了上海川沙老街区,该集主题是“实干兴邦”,这里正是著名实业家、教育家黄炎培先生的家乡。黄炎培先生一生致力职业教育事业,追求实用教育、发展实业。20世纪初,教育受过去“学而优则仕”观念影响还很深

  • 君子能劳 后世有继

    在去年教师节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家庭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这次大会还提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劳动的意义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孩子的成长中,德智体美劳将缺一不可。司马光把“能劳”提到事关家族存亡的高度,是生存的根本,家族兴旺的根本。人只有依靠自己的劳动,依靠艰苦持业,才能生存发展,家族也才能立足、延续,子孙才能兴旺发达。家族如此,个人亦如此。

  • 劳动教育一本万利

    长期以来,劳动的育人价值及功能被家长忽视,是非常遗憾的。曾有行家言:一个人的劳动素养在成长和生活中都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就像一个人的书卷气无法掩饰,一个人的劳动素养甚至可一目了然。过去在农村订亲,婆家人首先要托人偷偷观察女孩的家务活做得怎么样,而娘家人也会托人观察小伙子干农活怎么样

  • 从全要素生产率看高质量发展

    缘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提出全要素生产率的概念,这个经济学中常用的概念生产率衡量的是资源利用效率。资源是稀缺的,让稀缺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是任何生产过程都追求的目标。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资源又被称为投入品。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