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统化反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以系统化反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程鑫
2019-03-15 08:06:05  来源:学习时报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审时度势,作出了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判断,指明了下一阶段反腐败工作的奋斗目标。如何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一个重要途径是推进系统化反腐败。这次全会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三个“一体推进”就是把反腐败看作一个系统工程,统筹布局、整体推进、综合发力,更加注重“治本”,构建一个科学有效的反腐败体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在实践中,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如何有效遏制消极腐败的蔓延,中央采取了“标本兼治,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策略。事实证明,几年来,在“打虎”“拍蝇”“猎狐”三管齐下的高压惩治下,有效减少了存量,有力遏制了增量,反腐败斗争从形成“压倒性态势”进而到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重大成效。随着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的到来,既要巩固已有成果,又要着眼源头上根本解决腐败问题,必须有新的思路和策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就是从侧重于治标为主,向更加注重治本转变的重要举措。

  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在反腐败中有着各自不同的功能,又密切关联、互相支撑。具体而言,不敢腐主要通过加大发现概率、惩处概率,增加腐败成本,产生伸手必被捉的震慑效应。不能腐主要着眼于制度建设和权力监督,从源头上堵住制度漏洞,加强权力行使过程的监督,从而减少和消除腐败机会。不想腐侧重于信念引领和法纪规制,通过坚定理想信念和增强法纪意识,从思想上筑牢抵御腐败的堤坝。没有惩治的威慑,制度难以自行发挥作用,没有思想上的自觉,再大的惩治力度、再多的制度监督也难以根本杜绝腐败。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就是把治标和治本有机统一起来,综合发挥惩治、监督、制度、教育的作用,构建一个相互支撑、相互融合的反腐败科学体系,彰显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和法纪强党的巨大威力。

  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和机构改革。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作出了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相继推行了巡视制度、纪检体制和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党和国家监督的制度创新,监督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一体推进监督体制改革,整合监督力量,健全监督体系,将有利于更好实现监督全覆盖,整体提高反腐败效能。

  对于纪律检查机构而言,就是如何更好落实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求,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以增强纪检监督的相对独立性和提高专业化水平,并通过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现纪委更好地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对于派驻机构改革而言,当前主要是分类施策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同时,随着国家、省、市、县四级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在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统一设立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把纪检监察派驻向地方和基层延伸,不断实现派驻上下全覆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是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当然,“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首先要受监督。在完善纪检监察以及巡视监督机制的同时,必须加强对纪检监察以及巡视巡察人员自身的监督,形成监督的闭环,破解“谁来监督监督者”的困境。

  通过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和机构改革,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完善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将进一步助力破解自我监督的难题,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重要机制保障。

  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高歌猛进取得的重大进展,也为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推进,这不仅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而且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将事先预防和事后追惩相统一,将严惩违法犯罪和积极挽回经济损失相统一,对于贪官外逃、赃款外流必将起到更加有力的遏制作用。

  针对贪官外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掷地有声地宣布:“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这次讲话正式吹响了中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冲锋号。几年来,通过开展“猎狐”行动和“天网”行动,追逃追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底,百名“红通”人员已有一半以上归案,对贪官外逃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外逃人员大幅度下降,“不敢逃”的局面初步形成。要取得追逃追赃工作更大成效,还要在“不敢逃”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不能逃”“不想逃”的举措。这就需要坚持“防住一个,就等于追回一个”的理念,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有效的预防机制,让违法犯罪者逃不出去,让非法资金转不出去。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就是着力构建“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的综合机制,让已经逃走的无处藏身、让存心逃的无路可逃、让企图逃的丢掉幻想。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实学思想

    近日,央视《记住乡愁》栏目播出了上海川沙老街区,该集主题是“实干兴邦”,这里正是著名实业家、教育家黄炎培先生的家乡。黄炎培先生一生致力职业教育事业,追求实用教育、发展实业。20世纪初,教育受过去“学而优则仕”观念影响还很深

  • 君子能劳 后世有继

    在去年教师节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家庭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这次大会还提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劳动的意义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孩子的成长中,德智体美劳将缺一不可。司马光把“能劳”提到事关家族存亡的高度,是生存的根本,家族兴旺的根本。人只有依靠自己的劳动,依靠艰苦持业,才能生存发展,家族也才能立足、延续,子孙才能兴旺发达。家族如此,个人亦如此。

  • 劳动教育一本万利

    长期以来,劳动的育人价值及功能被家长忽视,是非常遗憾的。曾有行家言:一个人的劳动素养在成长和生活中都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就像一个人的书卷气无法掩饰,一个人的劳动素养甚至可一目了然。过去在农村订亲,婆家人首先要托人偷偷观察女孩的家务活做得怎么样,而娘家人也会托人观察小伙子干农活怎么样

  • 从全要素生产率看高质量发展

    缘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提出全要素生产率的概念,这个经济学中常用的概念生产率衡量的是资源利用效率。资源是稀缺的,让稀缺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是任何生产过程都追求的目标。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资源又被称为投入品。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