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的回顾中汲取精神力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在历史的回顾中汲取精神力量

方绪银 郭柳纤 谭文韬
2019-03-15 08:15:55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主要是依据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的实际作用、实际成效来检验和证明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因此,要坚定“四个自信”,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科学性、真理性、实效性上下功夫。

  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正是在纪念建党95周年这个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正式地提出“四个自信”、突出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针对学习历史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更好把握当下,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今天之中国,同新中国成立以前之中国相比,同鸦片战争以后之中国相比,有天壤之别啊!”“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些话启示我们,只有用心审视历史,唤醒对民族过去的记忆,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才能在历史的回顾中汲取力量;“四个自信”本质上就是植根于我们党的伟大历史成就和由此奠定的历史自信的基础之上的。这正是“四个自信”所具有的强大信仰力量的源泉所在。

  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必须首先从其无可辩驳的实践成果和无比辉煌的历史成就讲起,从建立“历史自信”抓起。只有这样,才能唤起人们的自豪感、光荣感、自信心,积极主动地去认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理论的先进性、制度的优越性、文化的独特性,在学思践悟中逐步获得理性认同。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讲清楚五年来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和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再顺理成章地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内在逻辑也正在于此。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是植根于坚实的历史自信之中的。如果不曾有过伟大而辉煌的历史,“伟大复兴”就无从谈起;如果有过伟大而辉煌的历史却被遗忘了,从而没有了历史自信,“伟大复兴”的梦想也就无从产生或长期保持。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一定要通过学习树立对五千多年文明的自豪感,树立文化的自信、民族的自豪感。”“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学校教育、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他还指出:“支撑话语体系的基础是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没有自己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就没有话语权”,而“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所以当前最紧要的是整合国内社科界在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等方面研究力量,重建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本位、以中华民族发展史为主体的历史话语解释体系,重建以最新、最可信的考古学成果为依据的客观性和以新时代历史哲学为依托的逻辑性相统一的新史学体系。我们的祖先在历史上创造了古老的中华文明,今天,我们有信心在此基础上继续探索和奋斗,为中华民族创造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概而言之,人们必须先有发自内心的历史自觉、历史自信,才会有“四个自信”;有了发自内心的“四个自信”,才会真正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探究兴趣和理性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系列论述,关于“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的要求,其深意也在这里。这就是说,我们要通过打造充满历史自信的“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和“文学艺术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人类历史上的古老中国”“当代发展中的奋斗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合中国”。可见,高度重视和倡导历史自信,学会从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中汲取话语资源和精神力量,对于从历史内涵上深刻理解和宣传“四个自信”,把“四个自信”真正转变为全民族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共同的集体意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所以,历史自信是“四个自信”的题中之义,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定的政治自信和民族自信。

  〔作者方绪银系广东省茂名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实学思想

    近日,央视《记住乡愁》栏目播出了上海川沙老街区,该集主题是“实干兴邦”,这里正是著名实业家、教育家黄炎培先生的家乡。黄炎培先生一生致力职业教育事业,追求实用教育、发展实业。20世纪初,教育受过去“学而优则仕”观念影响还很深

  • 君子能劳 后世有继

    在去年教师节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家庭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这次大会还提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劳动的意义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孩子的成长中,德智体美劳将缺一不可。司马光把“能劳”提到事关家族存亡的高度,是生存的根本,家族兴旺的根本。人只有依靠自己的劳动,依靠艰苦持业,才能生存发展,家族也才能立足、延续,子孙才能兴旺发达。家族如此,个人亦如此。

  • 劳动教育一本万利

    长期以来,劳动的育人价值及功能被家长忽视,是非常遗憾的。曾有行家言:一个人的劳动素养在成长和生活中都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就像一个人的书卷气无法掩饰,一个人的劳动素养甚至可一目了然。过去在农村订亲,婆家人首先要托人偷偷观察女孩的家务活做得怎么样,而娘家人也会托人观察小伙子干农活怎么样

  • 从全要素生产率看高质量发展

    缘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提出全要素生产率的概念,这个经济学中常用的概念生产率衡量的是资源利用效率。资源是稀缺的,让稀缺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是任何生产过程都追求的目标。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资源又被称为投入品。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