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设统领干部教育培训-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以政治建设统领干部教育培训

孙玉华 卢兆美
2019-03-15 08:16:06  来源:学习时报

  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明确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干部教育培训是党的组织建设中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党中央制定并实施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又出台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两个文件坚持并落实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战略部署,对干部的政治信仰、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政治生态等各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

  坚定政治信仰。《规划》要求干部教育培训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这既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内在要求,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定党员干部政治信仰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包含着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党员干部政治信仰的坚定,建立在对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理解和认同之上。如果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就会在思想上缺钙,政治信仰在伟大斗争面前就不会坚定,就会进一步影响站稳政治立场和贯彻政治路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必须毫不含糊、毫不动摇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必须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必须提升学习效果,必须建立健全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

  落实最高政治原则。《规划》要求以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最高政治原则。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落实“两个维护”,是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最重要的内容。在干部和人才队伍教育培训中,要通过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国内与国际的三个结合上讲清楚做到“两个维护”的必要性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此,全党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培训学习努力实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凝神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发展。

  站稳政治立场。《规划》强调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通过教育培训,党员干部要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党员干部始终与党同心同德是最基本要求,时刻体现党的旗帜、方向和意志。与此同时,必须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为此,《规划》明确提出,对干部教育培训必须要加强党的宗旨、作风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要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凝神聚力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净化政治生态。《规划》提出了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的要求。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通过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让党员干部明确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引导他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遵循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准则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政治免疫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对党内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发挥决定性和持久性作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让党员领导干部明确政治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政治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让党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实践。在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中,要将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紧密结合。

  永葆政治本色。《规划》强调政治本色教育。党章规定,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也体现了我们党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要通过回顾党史国史、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分析世情国情党情,要让党员干部明确反腐败斗争的必要性坚定性持久性。通过开展本色教育,让党员干部明确反腐败斗争的三个步骤: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从思想引领、制度完善和惩处落实等方面,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

  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规划》要求把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政治建设的要求和内容,经过丰富多样的教育培训过程和环节,最后转化为干部和人才的政治能力,这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目的和价值定位。外在的政治要求和内容,转化为干部和人才的内在政治能力,需要主体自觉努力的过程,就是政治觉悟的过程,就是对政治信仰、政治领导、政治根基、政治生态、政治本色等内容的高度认同、自主接受、自觉践行,也就是形成政治能力的过程。这些政治能力是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包括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实学思想

    近日,央视《记住乡愁》栏目播出了上海川沙老街区,该集主题是“实干兴邦”,这里正是著名实业家、教育家黄炎培先生的家乡。黄炎培先生一生致力职业教育事业,追求实用教育、发展实业。20世纪初,教育受过去“学而优则仕”观念影响还很深

  • 君子能劳 后世有继

    在去年教师节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家庭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这次大会还提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劳动的意义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孩子的成长中,德智体美劳将缺一不可。司马光把“能劳”提到事关家族存亡的高度,是生存的根本,家族兴旺的根本。人只有依靠自己的劳动,依靠艰苦持业,才能生存发展,家族也才能立足、延续,子孙才能兴旺发达。家族如此,个人亦如此。

  • 劳动教育一本万利

    长期以来,劳动的育人价值及功能被家长忽视,是非常遗憾的。曾有行家言:一个人的劳动素养在成长和生活中都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就像一个人的书卷气无法掩饰,一个人的劳动素养甚至可一目了然。过去在农村订亲,婆家人首先要托人偷偷观察女孩的家务活做得怎么样,而娘家人也会托人观察小伙子干农活怎么样

  • 从全要素生产率看高质量发展

    缘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提出全要素生产率的概念,这个经济学中常用的概念生产率衡量的是资源利用效率。资源是稀缺的,让稀缺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是任何生产过程都追求的目标。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资源又被称为投入品。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