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徐立佳
2019-03-18 07:55:30  来源:解放军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必须始终坚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让党员干部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主席形象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只有对党的各项政治活动进行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从制度上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化和规范化,才能不断克服和清除党内各种错误观念、解决存在问题、提升理论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90多年来,我们党正是通过在严格党内生活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来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以不断实现自我革命、保持肌体健康的。历史和经验警示我们,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党风政风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一个地方、单位若是政治生态出了问题,首先是党内政治生活出了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革故鼎新、清风扑面,政治生态实现根本性好转。然而,净化政治生态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一些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现象,以及好人主义、自由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风气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片面化、形式化,要么发扬民主不足、要么正确集中不够,满足于人来了、会开了、记录了,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没有真落实;一些党员干部碰到原则问题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思想斗争没辣味,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实、效果不好、改进不力;一些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要求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不管用,缺乏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统一,对党内政治生态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和影响。营造清朗的政治生态,必须继续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严格起来,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落实。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意识和本领能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做到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按制度落实,确保组织生活有实质内容、实际效果,为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气候”环境;大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形式,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创新理论武装、严明党的纪律、积极思想斗争,帮助党员干部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思想境界,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对党内生活的侵蚀,为净化政治生态提供良好政治文化支撑;发扬钉钉子精神,一言一行抓好落实,一丝不苟严在细节,从思想汇报、过组织生活等具体事抓起,从工作作风、生活小节等细微处严起,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刀口向内、触动灵魂,推动党员干部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日常养成和具体工作中去,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而营造出良好政治生态,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实学思想

    近日,央视《记住乡愁》栏目播出了上海川沙老街区,该集主题是“实干兴邦”,这里正是著名实业家、教育家黄炎培先生的家乡。黄炎培先生一生致力职业教育事业,追求实用教育、发展实业。20世纪初,教育受过去“学而优则仕”观念影响还很深

  • 君子能劳 后世有继

    在去年教师节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家庭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这次大会还提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劳动的意义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孩子的成长中,德智体美劳将缺一不可。司马光把“能劳”提到事关家族存亡的高度,是生存的根本,家族兴旺的根本。人只有依靠自己的劳动,依靠艰苦持业,才能生存发展,家族也才能立足、延续,子孙才能兴旺发达。家族如此,个人亦如此。

  • 劳动教育一本万利

    长期以来,劳动的育人价值及功能被家长忽视,是非常遗憾的。曾有行家言:一个人的劳动素养在成长和生活中都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就像一个人的书卷气无法掩饰,一个人的劳动素养甚至可一目了然。过去在农村订亲,婆家人首先要托人偷偷观察女孩的家务活做得怎么样,而娘家人也会托人观察小伙子干农活怎么样

  • 从全要素生产率看高质量发展

    缘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提出全要素生产率的概念,这个经济学中常用的概念生产率衡量的是资源利用效率。资源是稀缺的,让稀缺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是任何生产过程都追求的目标。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资源又被称为投入品。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