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和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如何把握和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胡卫
2019-03-18 08:04:52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战略问题和战略思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领导人民取得胜利,能够在各个历史时期,在战略上正确判断形势、谋划全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有着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战略思维理论和方法。

  从三个维度理解和把握战略思维

  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可以从三个维度理解和把握战略思维。

  一是全局性维度。在这个维度上要考虑的是如何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以及实践活动中各个方面之间的关系。什么是全局?毛泽东说:“凡属带有要照顾各方面和各阶段的性质的,都是战争的全局。”而“战略问题是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的东西”。战略思维所要求的一切着眼全局就是坚持把全局作为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局部受全局的支配,认识全局才能更好地认识局部。对于同一局部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认识角度,从而产生不同的认识结果,由此导致抓局部工作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并最终表现在执行力上的差异。要体现出抓局部的效率和效果,领导者就必须要有强烈的方位意识,把自身的工作作为局部放置于更高更大的全局性背景中进行思考和判断,而不仅仅是在局部的本身范围内进行思考判断。这样才可以产生积极正确的工作思路。毛泽东说:“只有了解大局的人,才能合理而恰当地安置小东西。即使当个排长,也应该有全局的图画,也才有大的发展。”

  二是发展性维度。这个维度上要考虑的是如何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以及实践活动中各阶段的关系。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发展是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过程中的波浪和螺旋是发展中的局部,而前进和上升便是发展的总趋势。发展性思维是指要把当前的问题放在过去、现在、未来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加以思考,把自身的实践置于整个战略进程中谋划。

  毛泽东说:“预见就是预先看到前途趋向。如果没有预见,叫不叫领导?我说不叫领导。”局部受到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支配。在工作中有高潮、有低潮,有前进、有后退,有成功、有失败,这决定了局部是快速变化,甚至是转瞬即逝的。因此要把握住每一个局部是十分困难的。而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是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待事物,来把握事物的总的变化规律,因而具有内在的稳定性和规律性。局部由于其复杂变化可能带有更多的偶然性,使人难以捉摸,但这些细小变化背后的发展总趋势却具有一定的必然性。这种必然性人们是可能把握到的。

  三是矛盾性维度。这个维度上要考虑的是如何正确应对实践活动中的挑战性问题。如何处理矛盾各个方面的对立统一关系,以及各种矛盾之间的关系。

  传统的军事战略中的“战”指的是战争和冲突,“略”指的是谋略、方略。它强调的是战争和冲突中的对手性。而更一般意义上战略的“战”是指战略问题所体现出的较强的挑战性、斗争性和对抗性。

  解决战略问题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它可能是需要跨过的难关,甚至是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按部就班、四平八稳的方案很难说是一套战略,它顶多是一个计划。因此,我们在讨论各种重大挑战性问题的应对方案时,往往喜欢使用战略这个词,就是因为这些问题具有这些性质。

  从三个方面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一是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总揽全局是指领导者对于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进行通盘的全局性思考和部署,确定各个局部工作的分工合作关系,判断各个局部工作的轻重缓急。这一方面是要求领导者能够识别出工作中的关键局部,通过细致的研究寻找到工作的突破口、工作的重点、工作的薄弱环节,通过抓关键局部来带动全局性的工作。另一方面是要求领导者在局部与局部、局部与全局之间建立联系,在理清各种局部的轻重缓急顺序的基础上,把握好各个局部之间的关系,在把握和处理这些关系的过程中找准各种局部之间的平衡点,找出各种局部间矛盾关系的解决路径,实现综合平衡、统筹兼顾。

  统筹兼顾并不可能通过领导者事事亲力亲为来实现,而是要通过建立高效的领导体系和权责明确、分工合作的组织体制来实现。领导者的时间精力都十分有限,工作不可能面面俱到,但也不能顾此失彼,使工作缺少全面性和系统性。因此,领导者必须用好领导班子和工作队伍,定好全局性的工作原则,带领工作集体来完成任务。

  二是提高过程性思维能力。通过预见我们可以确定事物发展的方向和范围,但这还不够,还需要把握整个战略进程的全部阶段,即时间表和路线图。过程性思维是指领导者要善于从某一阶段出发谋划往后的多数阶段以至所有阶段,从中作出贯通几个战略阶段乃至全战略阶段的、大体上相通的一个长期的筹划,即所谓“走一步算几步”或“走一步算全部”,形成实现战略目标的基本蓝图。

  三是增强问题意识,提高矛盾解决能力。矛盾是一个客观现实的反映,是一种时代的呼声,也可能是事物发展的一种阻碍。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分析方法是认识事物最根本的方法。

  直面矛盾就是面对矛盾不遮掩不回避,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回避矛盾、拖延矛盾只会使小矛盾演化成大矛盾,推高解决矛盾的成本。这就需要极大的勇气,需要强烈的责任感,更需要解决矛盾的能力。矛盾存在是永恒的,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仍旧会不断出现。这就决定了在新形势下,要解决深化改革发展中的一些复杂矛盾和问题,必须不断地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解决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总之,战略思维可以看作是在全局与局部、当前与未来、对立与统一三个维度构成的空间中展开的思维活动。领导者的战略谋划、决断以及战略进程的推进过程,就是在这样三个维度构成的空间中不断寻找合适的点的过程。在正确的点上发力能够最大限度地平衡全局与局部、当前与未来,同时能够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解决主要矛盾,有力地推动战略进程。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实学思想

    近日,央视《记住乡愁》栏目播出了上海川沙老街区,该集主题是“实干兴邦”,这里正是著名实业家、教育家黄炎培先生的家乡。黄炎培先生一生致力职业教育事业,追求实用教育、发展实业。20世纪初,教育受过去“学而优则仕”观念影响还很深

  • 君子能劳 后世有继

    在去年教师节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家庭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这次大会还提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劳动的意义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孩子的成长中,德智体美劳将缺一不可。司马光把“能劳”提到事关家族存亡的高度,是生存的根本,家族兴旺的根本。人只有依靠自己的劳动,依靠艰苦持业,才能生存发展,家族也才能立足、延续,子孙才能兴旺发达。家族如此,个人亦如此。

  • 劳动教育一本万利

    长期以来,劳动的育人价值及功能被家长忽视,是非常遗憾的。曾有行家言:一个人的劳动素养在成长和生活中都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就像一个人的书卷气无法掩饰,一个人的劳动素养甚至可一目了然。过去在农村订亲,婆家人首先要托人偷偷观察女孩的家务活做得怎么样,而娘家人也会托人观察小伙子干农活怎么样

  • 从全要素生产率看高质量发展

    缘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提出全要素生产率的概念,这个经济学中常用的概念生产率衡量的是资源利用效率。资源是稀缺的,让稀缺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是任何生产过程都追求的目标。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资源又被称为投入品。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