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维护”是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两个维护”是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9-03-19 08:58:33  来源:经济日报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篇贯彻和体现了“两个维护”这一根本要求。

  《意见》在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时指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坚持党的政治领导”部分又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由此可见,“两个维护”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关键,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最为重要的内容。可以说,若不能充分领会“两个维护”,便不能真正理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义;若不能做到“两个维护”,党的政治建设的其他方面也缺乏引领和支撑。

  “两个维护”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和成果

  “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一段时期以来,在党的建设方面,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在一定程度上虚化或者边缘化了党的组织;在党的领导方面,曾一度存在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和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弱化甚至放弃了党的领导。从而使党的执政能力遭到了削弱,全党面临的政治风险大大增加。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才使得一场史无前例的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可能,使得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大大加强,使得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使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两个维护”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成果。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开展伟大的自我革命和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必要条件。同时,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反过来锤炼了党的组织和党的领导,使得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巩固和强大。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在审视和把握日益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大势中,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战略判断高瞻远瞩,政治领导娴熟高超,人民立场鲜明坚定,历史担当强烈坚定,成为深受信赖和拥戴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组织理论基础

  邓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任何政党都是一个组织体系,与西方政党相比较,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比较严密的组织体系。一般而言,组织的能力与其组织严密程度成正比。有没有一个有权威的领导层,是一个组织是否严密、是否有组织力的重要指标;有没有一个领导核心,是领导层是否有权威的重要指标。组织能力的另外一个指标,是组织成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和忠诚感。归属感和忠诚感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然会表现为对组织领导层和领导核心的拥护和支持。由此可见,“两个维护”是一个严密政党组织对成员的必然要求,与组织的整体利益和组织成员的根本利益一致。

  革命和改革都是对已有的社会关系和社会利益进行深度的调整,这种调整必然会遭遇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需要一个组织严密、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强大的政党来领导。这样的一个政党必然要求有一个领导核心,一个有权威的党中央,以及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然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深刻认识拥护和支持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的科学道理,并化理论认识为自觉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是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去用心铭记、深切体会、身体力行的政治要求。

  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必要性和必然性,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有利于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同时还要看到,做到“两个维护”,光有自觉是不够的,还需要制度机制和纪律的保证,使做到“两个维护”的行为得到激励、背离“两个维护”的行为得到制约。要落实《意见》提出的要求,以党章为根本依据,不断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尤其是违反“两个维护”的行为。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监督机关要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督促检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有其特定的内涵和行为规范。要完整准确地理解“两个维护”,要能分辨什么言论和行为是“两个维护”,什么言论和行为不是“两个维护”。光唱高调而没有实际行动,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是“两个维护”;在政治建设上无所用心,以业务代替政治,忽视和淡化政治,不是“两个维护”。所有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

  (执笔:朱昔群)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 实现劳动力市场平衡发展和充分就业的政策措施

    本文从扩大就业与提高就业质量、推动城乡平衡发展等方面,为实现劳动力市场平衡发展和充分就业提出5点政策建议:在实现充分就业的同时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推动城乡和区域平衡发展坚持扩大就业与提高就业质量并举,在实现比较充分就业的同时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