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实话实说 到底有多重要?-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党员干部 实话实说 到底有多重要?

2019-03-21 16:33:29  来源:人民论坛网

  思响哥荐:

  近日,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发布。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什么样的干部才能被选拔任用。思响哥注意到,选拔任用条件中有这么一条: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实话实说,可以说是一个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第一道“关卡”。时下,却有这样一些领导干部,人前人后,总喜欢滔滔不绝、高谈阔论,官话、套话不离嘴,要不就是看人下菜,真话不敢讲,虚话一大筐。更有甚者,明里讲得冠冕堂皇,表现得大气凛然,暗里却妄议党中央,包藏祸心。对于这样的人,必须用规矩“规”住,用纪律“套”牢!

  来源 | 人民论坛杂志3月上及人民论坛网(rmltwz)

  作者 |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唐任伍

  实话实说是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

  实话实说是一个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第一道“关卡”,假设党内领导干部不敢和不愿实话实说,“两面派”“两面人”盛行,就会让人们在实话面前望而却步,就会滋生出各种问题

  《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规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是每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对党忠诚就是要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在思想、理念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心诚意,没有二心。首要标志就是要对党言行一致。

  一些党员干部,在大会小会上说对党忠诚、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嘴巴上喊口号喊得震天响,似乎这个世界上只有他才是党的人;私下里却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明里一套暗里一套。这种欺骗党、欺骗组织的做法,显然不是“忠诚”,而是“大奸”。

  实话实说,既是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性和政治品格的必备条件,更是共产党员道德修养和践行党的实事求是作风的具体表现。实话实说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指敢于坚持原则,摒弃私心杂念,向党如实、全面、准确地汇报自己所做的一切,既不夸大成绩,也不回避失误、掩盖矛盾,有一说一,不因私情和面子而有所顾忌、躲躲闪闪,做对党忠诚实话实说的老实人。

  广大党员坚持实话实说,就可以使党的决策层能够获得更多的真实情况,集中各方面的智慧,从而正确决策,推动党的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如果说假话,提供的情况与实际不符,或是错误的、夸张的、甚至是子虚乌有的,就必然会影响党的决策和党的事业发展,更谈不上对党的忠诚。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提出,要“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实话实说,是铸造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上第一大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的关键所在。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中国共产党最讲“认真”,实话实说是一个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第一道“关卡”,假设党内领导干部不敢和不愿实话实说,“两面派”“两面人”盛行,口是心非、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成风,就会形成“万马齐喑”“说实话者吃亏,说假话者受益”的恶劣生态和逆向效应,就会让人们在实话面前望而却步,就会滋生出各种问题,败坏党的威信,危害党的整个肌体,使党失去人民的信任,甚至丢掉执政地位。

  实话实说,是传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的重要手段,是营造既严肃紧张又团结活泼的党风的重要手段。光明正大、虚怀若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品格,中国共产党在其成长过程中,创造出了一种人人敢说话、说实话的有利环境、良好生态,使讲真话、说实话成为共产党人的一种高尚品格,实话实说形成一种触目可及、人人践行的自觉习惯。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种优良作风,使得广大党员生活、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中,既能正视自己存在的缺点和错误,自觉地开展自我批评,同时又能互相之间扯扯袖子、咬咬耳朵,交交心,红红脸,避免犯大错误和出现大失误,从而心情舒畅。否则的话,就会形成一种要么趋利避害、噤若寒蝉的气氛,要么阿谀奉承、无关痛痒的庸俗,纯洁、正常的党内同志关系就无法得到建立。

  实话实说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对党忠诚的试金石

  真正的对党忠诚,不是看表态有多快、调门有多高、话说得有多漂亮,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贯彻在思想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上

  对党忠诚要求对党无话不说、实话实说。正如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一个自觉的革命者无论何时何地,在何种情况下,都要做到忠诚老实,对党要忠诚,要老老实实地说话,老老实实地办事,老老实实地做人。”陈云同志在《党员对党要忠实》一文中提出:“我们共产党是言行一致的政党,而且只有共产党才能言行一致。我们共产党内也不允许有对党言行不一致的党员,不允许任何党员对党讲一句假话。”因此,正确处理好对党忠诚与实话实说的关系,意义重大。

  对党忠诚与实话实说、敢于提不同意见,二者是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体。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来说,对党忠诚是首要的、第一位的,既关系到党的事业和人民福祉,也关系到个人的政治生命和前途;只有对党忠诚,认真履行党章义务,才具备实话实说的修为和基础,才能做到实话实说;只有实话实说,敢于提出不同意见,才能体现出党员干部讲党性、说党话的忠诚之心。

  首先,对党忠诚就要对党具有一颗赤子之心。这种忠诚是一心一意的,而不是三心二意的,这就意味着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加强党性修养放在第一位,戒除私心,胸怀坦荡,向党交真心,讲真话,道真情,诸如如实申报填写个人婚姻、出国(境)、收入、房产、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方面的有关事项,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就是对党忠诚老实的具体表现。

  每一个党员必须真正做到里里外外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要摒弃所谓“生存法则”“厚黑学”等庸俗哲学,对组织不隐瞒真实想法和真实情况,对领导敢提中肯意见,对同志有话说在当面,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实事求是。而那些见人说好话、见鬼说鬼话的“两面派”“投机分子”,万事从一己私利出发,对党是“假忠诚”“伪忠诚”的人,只能是党的健康肌体的“蠹虫”。

  其次,对党忠诚并不意味着盲从。对党忠诚意味着对党要诚信、尽职和无条件服从,不能打折扣、讲条件或推三阻四。但当对党的方针、政策和主张暂时不理解的时候,也不能唯唯诺诺,盲目服从,而是要敢于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并通过正常的渠道,光明正大地向组织把自己的想法和见解提出来,反映上去。

  当自己的意见暂时没有被党组织接受或采纳时,并不表明党组织对自己不重视,而是要一如既往保持自身的坦荡;一旦党组织形成与自己意见相左的正式决议后,作为有不同意见的个体,必须无条件、不折不扣地执行,决不能将个人的意见和意气带到工作中去,更不能以消极的态度进行抵触或敷衍。

  当然,提不同意见、实话实说不是不讲究说话的方式方法,而是要注意环境场合,注意表达方式和语言情绪,要认识到“忠言顺耳”更利于行,不仅要有敢说实说的态度,还要有会说能说的智慧,实事求是不说片面话,尊重他人不说过头话,心平气和不说情绪话,真实反映情况,正确发表意见。

  最后,对党忠诚不是对某个人的忠诚。对党忠诚并不是指对某个人的忠诚,更不是无原则地迎合某个领导、搞人身依附。对待领导要做到尊重不恭维、服从不盲从、补台不拆台、依靠而不依赖,坚决抵制人际关系庸俗化,不让江湖习气在党内滋长漫延。

  真正的对党忠诚指的是对党组织的忠诚,具体来讲就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党的核心的忠诚。党中央的核心是在斗争中经过锻炼、被广大人民群众公认的得到人民群众拥护的领袖,只有维护这个核心、看齐追随这个核心,才能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志,形成强大的信仰感召力、组织动员力和不断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用制度融实话实说于党的忠诚中

  用规矩“规”住,用纪律“套”牢“两面人”,用制度把忠诚之士的实话“保”住“护”好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五十一条明确规定,“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融实话实说于对党的忠诚中,制度建设是根本。那些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假话连篇,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行为,既违背党员义务,损害党的团结和统一,涣散党的组织,又透支党的信誉,损害党的形象,因此必须用规矩“规”住,用纪律将他们“套”牢;而那些对党忠心耿耿,容不得党内有半点藏污纳垢的忠诚之士,只有用制度把他们的实话“保”住“护”好,才能从根本上清除假话套话的“杂草”,厚植实话实说的“净土”。

  融实话实说于对党的忠诚中,领导干部是关键。敢于实话实说、提不同意见的人,只要不是别有用心,大都出于好心、公心、爱党之心,因此话说起来可能不好听,理评起来可能不中听,脸红起来可能不好看,忠言逆耳,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一方面要率先垂范,自己说实话、办实事、做实人,敢于直言不讳、直抒己见、直言正谏;

  另一方面要求领导干部要以“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气量,做到虚怀若谷、豁达大度、从善如流,有容人之量,善于听真话、闻诤言,虚心听取不同意见,即使有时实话说得尖锐些,也要让人把话说完,耐心地把别人说的话听完,对那些说谎造假的,轻者严肃批评,重者追究责任,着力营造实话实说的氛围。

  毛泽东同志多次说过:“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不让人讲话,总有一天要唱霸王别姬。”这句话充满哲理,是专门针对各级领导干部说的。能不能营造出一种实话实说、生动活泼的政治生态和环境,党员领导是关键。

  原标题 | 融实话实说于对党的忠诚之中

  原文责编 | 谢帅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人民论坛杂志及人民论坛网!

  往期回顾

  习近平谈思政课:“非常必要”“不可替代”

  为官者如何走得稳、走得远?先悟透这二字!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职”等你来

编辑:穆田雨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史上的重要文献——重温恩格斯《伍珀河谷来信》

    《伍珀河谷来信》写于1839年3月,匿名发表在青年德意志运动机关报《德意志电讯》刊物上,它是恩格斯深入家乡伍珀河谷地区的巴门和埃尔伯费尔德出身于纺织工厂主家庭的恩格斯,并没有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去审视工人的状况,而是表达了对工人处境的深切同情和关心,他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深入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探究工厂工人真实的生活。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