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和港澳培训中心对外开放办学的探索与实践-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讲好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和港澳培训中心对外开放办学的探索与实践

刘宏毅
2019-03-22 08:29:11  来源:学习时报

  在新组建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南校区,经常可以看到各种肤色的外国学员,他们十分渴望了解中国快速发展的成功“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涉外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办学,不断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要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增加涉外培训班次,努力提升涉外培训质量。不断开拓新的涉外培训渠道,扩大涉外培训规模,吸收更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官员来学院培训,使他们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和港澳培训中心作为对外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重点任务是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中高级官员提供研修课程,讲好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向世界分享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自主发展道路的伟大历程。迄今为止,已有160多个国家、近万人次的外国中高级官员前来研修,培训成效得到外国官员高度肯定,增强了国家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课程设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

  涉外培训课程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注重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讲清楚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让外国学员全面、准确、深入地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和世界的深刻影响。

  以全面了解中国的过去和现在为重点。注重开发介绍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等基本情况的国情介绍课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近代中华民族的苦难史和中国共产党谋求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奋斗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古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马琳·德里亚娜·萨米拉·玛丽亚女士指出:“对中共十九大报告的阅读和分析,是全世界社会主义者的工具。中国的成就,是给那些相信世界可以更好的人的一个范例。古巴应参考借鉴在中国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结合古巴的独特性和国情,去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

  以深入交流中国治国理政实践经验为重点。注重开发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经验交流课程,让世界更好地认同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国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苏丹科技与通讯部国务部长伊布希姆·阿哈迈德说:“习近平谙熟中国传统的治国理政智慧,代表一个重要的‘桥梁’,他卓越而有力的领导力连接着中共的过去与明天,连接着中国的历史和未来。”苏丹环境部部长阿布德·噶拜尔表示:“中国共产党在任何时候、任何大事上都能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满足人民的需要,非洲很多国家的政党领袖都需要学习借鉴。” 以培养中国情结为重点。注重组织开展破冰热身、文化体验、交流研讨等感情培养活动,增进外国学员对中国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奥地利行政学院院长(副部长级)克劳茨·哈德曼表示:“我已经来过中国七次,曾去过西藏、四川等西部欠发达地区,觉得自己很了解中国。但是在这里短短几天的培训,收获却比前七次都要多。我终于把一直关心的中国共产党与政府、人大、政协的关系问题搞清楚了,对今后的工作大有裨益。”

  培训方式方法创新重在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回望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今世界最有感召力的思想、中国故事是当今世界最成功的故事。开展涉外培训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通过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让外国官员更好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

  注重讲清中国成功背后的真正原因和动力。让外国学员理解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在于中国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是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独特优势和最重要的资源。摩尔多瓦办公厅专家顾问尤里安娜·斯奇女士指出:“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在经济发展等不同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同时,通过消除各领域的体制障碍,中国治理体制现代化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她认为,“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已经成为一个对中国公民以及世界其他国家来说更强大、更可行和更有吸引力的制度”。

  注意把中国的成功故事同世界各国的利益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同时也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息息相通。中国的发展,不仅将惠及中国,也将惠及世界各国,造福世界人民。这个道理讲通了,就会使中国故事更加具有感召力和吸引力。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秘书威尔伯夫·丹尼斯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对中国改革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相信,随着中国步入新的时代,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分析和研究外国学员的心理和认知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事实、举案例,深入浅出、对比剖析,让外国学员听得进、弄得懂;开发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生动实践的现场教学基地,让外国学员通过现场体验身临其境,近距离感受、观察、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保加利亚天然气协会办公室主任帕夫洛夫·奥格杨普拉梅诺夫表示:“我们应该从中国历史文化中学习宽容、仁慈之道,让不同民族在和平和谐中共存。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安康。”

  积极拓展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中国方案的传播渠道和方式。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带一路”倡议、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向来自50多个国家近400多名外国中高级官员和学者开展多场重大主题宣介活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使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理念得到世界更广范围的理解和支持。马其顿泰托沃大学教授玛穆迪艾菲特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国在欧洲、亚洲和非洲国家的投资。‘一带一路’将成为东西方经济、政治和文化交流的主要桥梁。”

  培训关键人群,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组织开展各国中高级官员来华研修交流,以培训形式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有利于获得更多国际认同、理解与支持。

  开展发展中国家中高级官员培训,巩固传统友谊。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渴望了解:这个当年“被大家抬进联合国的国家”快速发展的成功秘诀究竟是什么。为此,国际和港澳培训中心不断扩大培训规模,同时提升发展中国家公务员培训项目中的学员级别。近年来,共培训了百余名部级官员,3000余名局级官员。坦桑尼亚总理、马里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布隆迪参议院第一副议长、众议院第二副议长和前总统等一批政府元首、议会领导人以及一些省部级官员参加培训和有关活动。这些学员加强了对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理解和认同,成为积极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积极力量。

  开展周边国家培训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新海上丝绸之路”为两轴,积极开发新项目和新课程,先后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班”“亚洲国家多边班”以及蒙古、老挝、越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培训班,深受中亚、东南亚国家欢迎,促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阿富汗学员说:“别人给我们带来的是枪炮。中国给我们带来的是医院和学校,给了我们治理国家、建设家园的宝贵知识和经验。”

  开展发达国家中高级公务员培训,促进文明互学互鉴互容。做好发达国家中高级公务员培训交流,能够有效消除西方国家的误解与焦虑,获得更多认同、理解与支持。从2012年开始,先后举办了6期“澳新”(澳大利亚、新西兰)政府高级公务员研修班、“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欧盟国家高级公务员研修班”、意大利高中级公务员研修班。吸引了多个发达国家高级公务员来华研修,进一步向世界宣传展示中国风貌,彰显“四个自信”。澳新政府学院创始院长艾伦·菲尔斯说:“虽然澳大利亚、新西兰与中国在很多方面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但中国要解决的是近14亿人民如何共同受益的问题,这一任务比任何国家都要艰巨,中国的独特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机构改革后,重新组建的国际和港澳培训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打造世界政党交流和政府合作的国际高端培训平台。做好涉外培训工作,让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得到世界更多的理解、支持和认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和港澳培训中心主任〕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史上的重要文献——重温恩格斯《伍珀河谷来信》

    《伍珀河谷来信》写于1839年3月,匿名发表在青年德意志运动机关报《德意志电讯》刊物上,它是恩格斯深入家乡伍珀河谷地区的巴门和埃尔伯费尔德出身于纺织工厂主家庭的恩格斯,并没有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去审视工人的状况,而是表达了对工人处境的深切同情和关心,他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深入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探究工厂工人真实的生活。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