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学必须做好用学术讲政治-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党校教学必须做好用学术讲政治

吴传毅
2019-03-22 08:29:37  来源:学习时报

  “用学术讲政治”这一要求强化了新时代党校的职能定位,为新时代党校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也为党校教员提出了更大的责任担当。

  党校姓党决定党校必须讲政治

  政党是天然的政治组织,这就决定了政治性是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从来就不隐瞒自己的政治特性,明确宣称自己的政治诉求、政治主张、政治道路,强调自己的政治原则、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使得中国共产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讲政治,使得中国共产党拥有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讲政治,使得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要求和根本原则。党校是因党而生、因党而建、因党而兴,党校姓党是党校的先天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成为党校工作的基本遵循。党校是党直接兴办并直接领导的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的重要智囊和思想库,是各级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大熔炉。这就决定了党校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校讲政治,最重要的是切实完成好党交给的任务,在干部培训、理论宣传、科研资政中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好主渠道主阵地、智囊团思想库和党性锻炼熔炉的作用,为党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党校的学校特性和职能定位决定党校必须用学术讲政治

  党校是党直接兴办的,是党的重要机构,同时,也是一所学校,必须遵循学校的基本规律。这就决定了党校讲政治不同于其他机构讲政治。其他机构讲政治主要是坚持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按照党的要求开展工作。党校除了做到其他机构讲政治的基本要求外,党校的学校特性和职能定位要求党校必须用学术讲政治,把党校打造成坚强的马克思主义主阵地。所谓用学术讲政治,就是要讲清政治背后的学理支撑。这就要求党校教员必须具有丰富的政治理论知识、宽阔的学术理论视野、强大的学术框架构建能力和突出的学术表达能力。只有把政治背后的学理支撑讲清讲透,才能让人入脑入心,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才能真正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从而凝聚人心。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用学术把政治问题讲清讲透是党校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党校不能通过学术载体把政治讲清楚讲明白,就是违背了党委办党校的宗旨,也有负党校使命。这就决定了党校教员的教学必须要有宏大的国际视野,要有博古通今的学术穿透能力,要有丝丝入扣的逻辑分析能力,不能以报告解读报告,以文件解读文件,以现象解读现象,抑或只是从网上罗列一些资料,拼凑教学内容。以党的创新理论讲授为例,用学术讲政治就必须讲清党的创新理论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内在逻辑。

  党校用学术讲政治必须以科研作支撑

  用学术讲政治,关键在于把道理讲透、把问题讲清,依靠真理和逻辑的力量说服人,让人能够从理性上和价值上都对党的政治主张、政治道路、政治原则产生强烈的认同,从而更加自觉地拥护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加积极地投身党的事业。这就必须以扎实的科研作支撑。离开科研作基础或作支撑,教学就没有穿透力、震撼力、说服力,政治问题就讲不清讲不透。党校要做到用学术讲政治,就对党校教员提出了科研要求:党校教员的科研要有目的性,要以研究宣传阐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为宗旨,以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根本,以服务干部教育培训为中心;党校教员的科研不能无的放矢,要以问题为导向,要回答时代之问。即必须关注现实问题,必须解开人们思想和工作的困惑。“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迫切需要学者们作出鞭辟入里的解释,必须回答时代之问。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党校教员的科研要彰显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统一,既要揭示事物的理想状况,又要揭示事物过渡到理想状况的方式方法,即是说,既要提供价值观的指引,又要提供方法论的指导;既要提出有效的战略目标,又要提供可行的战略举措。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史上的重要文献——重温恩格斯《伍珀河谷来信》

    《伍珀河谷来信》写于1839年3月,匿名发表在青年德意志运动机关报《德意志电讯》刊物上,它是恩格斯深入家乡伍珀河谷地区的巴门和埃尔伯费尔德出身于纺织工厂主家庭的恩格斯,并没有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去审视工人的状况,而是表达了对工人处境的深切同情和关心,他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深入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探究工厂工人真实的生活。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