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马克思主义经典须做到三个统一-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读马克思主义经典须做到三个统一

吴才唤
2019-03-22 08:29:51  来源:学习时报

  研学与信仰的统一

  马克思主义经典是共产党人的思想武器。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的一个前提是,必须建立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的基础之上,这也是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品质。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老一辈革命家的执著与真情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就拿读《共产党宣言》为例。毛泽东从27岁开始,读了一辈子《共产党宣言》。直到逝世前,他还在看大字版的《共产党宣言》。61岁时他为了读英文版而重新学英语。他每重读一次都补充注解一次,最后注解遍布全书,现在中央档案馆还藏有毛泽东用蝇头小字作注的《共产党宣言》英文版本。周恩来逝世前,为了找《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对陈望道说:“这是马列老祖宗在我们中国的第一本经典著作啊!找不到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病啊!”刘少奇在考虑要不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时把《共产党宣言》看了一遍又一遍,试图找到真理性解释,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加入共产党,献身党的事业,至死不变。朱德年届90高龄(1976年)时一口气读完由时年80岁的陈仿吾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新译本。1987年,刚过83岁生日的邓小平接受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赠送的新版《共产党宣言》。还常说:“永远丢不得祖宗,这个祖宗就是马克思主义。”

  所以,当今,无论在实践一线,还是从事理论工作,无论是研究者,还是宣讲人,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马克思主义这个思想武器不能丢。而且,在读、学、研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过程中要做到真读、真学和真信的统一。

  通读与“点读”的统一

  马克思主义经典是共产党人的实践武器。马克思主义经典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要放到实践中去检验,理论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理论才有生命力。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指导实践工作,要做到通读与点读、精读与泛读的统一,要有思考,要做到点面结合、融会贯通。1939年,毛泽东对党内同志说:“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我写《新民主主义论》时,《共产党宣言》就翻阅过多次。”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还说,“我们可以把这五本书(注:他在会上推荐了五本书,第一本就是《共产党宣言》)装在干粮袋里,打完仗后,就读他一遍或者看他一两句,没有味道就放起来,有味道就多看几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一年看不通看两年,如果两年看一遍,十年就可以看五遍,每看一遍在后面记上日子,某年某月某日看的”。毛泽东对《共产党宣言》的理解和认识是循序渐进的,但他善于带着思考读、带着问题读,在精研马克思主义经典的基础上,他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经典原理指导实践、解决实践问题,写出了《矛盾论》《实践论》等哲学著作,找寻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出路,从而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当然,我们在“点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时候,要注重与精读、通读相结合,要避免断章取义,避免在理解上存在片面和狭隘的倾向。

  历史与现实的统一

  马克思主义经典是共产党人的理论武器。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经典原始版本是一种文字,但往往翻译后变成多种版本,由于知识结构和理解的差异,同语言版本和不同语言版本之间均存有差异。另一方面,一些研究表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存在差异性,即经典作家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表述在自身不同的经典著作中存在不尽一致的地方。还有,理论虽然是有预见性的,但一旦形成理论,它往往不自觉地烙上了时代的烙印。这需要实践者用历史的观点对待,要把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中描述的理论、场景和方法放到当时的环境、背景中去考虑,不能机械地照搬到现实实践中来。

  要做到这点,第一,首先要承认文本差异性的存在。这是真学真信马克思主义的表现,虽然马克思主义的文本差异性给读者和研究者带来了不少困惑和理解上的困难,但如果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从而真正做到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第二,要探究为什么存在差异,从而找到映照现实的最佳答案。这是最主要的方面。因为,理论是要回答和解决现实问题的。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也没有一成不变的理论,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史上的重要文献——重温恩格斯《伍珀河谷来信》

    《伍珀河谷来信》写于1839年3月,匿名发表在青年德意志运动机关报《德意志电讯》刊物上,它是恩格斯深入家乡伍珀河谷地区的巴门和埃尔伯费尔德出身于纺织工厂主家庭的恩格斯,并没有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去审视工人的状况,而是表达了对工人处境的深切同情和关心,他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深入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探究工厂工人真实的生活。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