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立心 为民族铸魂-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为国家立心 为民族铸魂

思力
2019-04-21 11:20:46  来源:求是网

  《求是》杂志2019年第8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总书记在文章中提出“四个坚持”来勉励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期许他们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书写好新中国70年这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求是》杂志同期刊发编辑部文章《让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巍然耸立》,对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解读。

  书写伟大时代。文艺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时代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这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从彻底唯物主义的立场上审视,文艺作品不是神秘灵感的产物,理论思维不是空洞冥想的结果,精神产品终归是耸立于经济基础之上的精神上层建筑,与其所处时代的社会存在、社会关系息息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我国文化文艺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无比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聚焦时代、观照时代、反映时代,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讲好恢弘大气的国家故事、感人肺腑的社会故事、励志进取的个人故事,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些都是新时代的期冀。

  做人民的孺子牛。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文艺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只有扎根人民,与人民群众同心同行,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的创作之源才能永不干涸,文学艺术和理论之树才能永葆长青。脱离了人民,就必然被人民所“脱离”,创作出来的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作品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也就丧失了生命力。理解了这个问题,实践就要接地气。文艺创作,必须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甘做人民的孺子牛。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是扎根人民。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文艺灵感和创作激情。那种把创作看作“一个人的风花雪月”、“身边的小小的悲欢”,注定是没有出路的。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来说,同样如此。“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远离现实、闭门造车、空疏论道,一定出不了好成果。

   以“四力”炼就精品。什么是精品,心头上要敞亮。如总书记所说,真正的精品力作,是深入人民精神世界,能够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作品。精品应该怎样“炼”成?总书记给出了答案。就创作主体而言,大师和大家不是自封的,不是靠做秀包装出来的,而是靠扎扎实实的优秀作品立起来的。先有大作品,才有大师和大家。就创作方法而言,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原创性是好作品的标志,要将创新精神贯穿其中,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是一切创作均需遵循的认识论、方法论,也是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潜心修炼的基本功。

  立德是最高境界。“树德莫如滋”,从根本上说,对立德的强调是由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身份决定的。明大德、立大德,就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要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命运、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明大德、立大德,还要坚持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人格操守。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面前,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保持人格定力,知道该坚守什么、该坚拒什么,自觉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总书记多次用王国维“治学三境界”来鼓励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这不仅是创作和治学渐进、渐悟、渐成的过程,也是创作者志存高远、执着坚守人格的写照。

  (文章选编自2019年第8期《求是》编辑部文章)

编辑:穆田雨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基层“三农”工作的脉络思考

      对县域经济体来说,发展的“希望”在农村、“短板”在农村,发展的“最大需求”更是在农村。但当前基层“三农”工作存在诸多体制之“软点”、发展之“难点”、工作之“痛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基础优势,理清工作脉络,化现实“矛盾”为发展“契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基层“三农”工作的关键所在。

  •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示,2018年全年CIER指数处于2.03的较高水平。当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供给,指数越大表明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越高,就业信心越足。指数表明,2018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目的是为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队伍,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党的十九大对开创我国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部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他在领导党的工运事业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的工运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