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前后“两个百年”之比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五四运动前后“两个百年”之比较

唐洲雁 杨雪纯
2019-04-30 06:54:13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大历史观”来认识五四运动的要求,总结历史规律,揭示历史趋势,讲清楚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首先就要搞清楚五四运动前后的中国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历史转变。我们不妨将这一重大事件前后“两个百年”的中国历史进行一下比较研究,从中不难看出五四运动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五四运动前的一百年,是主权沦丧、民不聊生的一百年,也是中华民族上下求索、寻找出路的一百年

  如果以1919年五四运动为时间节点,往前一百年,可以追溯到中国历史上的嘉庆末年。此时的清王朝,在历经多年的“康乾盛世”之后,尽显“落日辉煌”,整个社会死气沉沉,诸多矛盾一触即发。但是,清朝统治者却看不到工业革命的浪潮已经风生水起,仍然闭关锁国、夜郎自大,自以为“天朝上国”、无所不有,做着一统江山、万年永续的美梦。

  而在同一时期,公元1819年,改良蒸汽机的发明者詹姆斯·瓦特在大洋彼岸走完了他的一生。不要小看这位科学家,正是由于他所改进的蒸汽机的广泛使用,引发了工业革命,从此英国经济腾飞,国力大增,带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迅速崛起,开启了新的殖民扩张。那时的英国已经接近完成对中国邻邦印度的完全殖民,接着又觊觎上了中国这片被马可·波罗描绘成“遍地黄金”的神秘国土。

  中华民族的危机就这样到来了。

  五四运动前的一百年,是主权沦丧、民不聊生的一百年。

  英国商人从向中国输入鸦片开始,便充当了西方殖民主义的马前卒。他们把纺织品卖给印度,再把印度的鸦片卖给中国。从1820年至1840年间,因鸦片走私,中国白银外流上亿两。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随后,国门洞开,灾难接踵而至。1856年第二次鸦片战争、1883年中法战争、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每次战争,西方列强除了要中国赔偿大量白银,还要强迫中国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西方列强割占、强租中国大片土地,划分势力范围,破坏中国领土完整;控制中国的内政与外交,镇压中国人民的反抗,扶植收买代理人;大肆进行经济掠夺,实行商品倾销和资本输出,控制中国的经济命脉;对中国进行文化渗透,披着宗教的外衣进行文化侵略和殖民活动。面对西方国家的坚船利炮,清王朝屡战屡败,丧师失地,威风扫地,最后成为了“洋人的朝廷”。

  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带给中国人民的是无穷的痛苦和灾难。每次战争都有数以万计的中国人被杀害或死于颠沛流离。由于帝国主义对中国采取的分裂统治政策,加剧了封建军阀割据、战乱频仍、生灵涂炭、人民流离失所。由于军费开支庞大,国库日渐空虚,国家益发贫弱,再加上天灾人祸,恶性循环。这种人间惨剧,正如毛泽东同志的诗词所言:“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

  五四运动前的一百年,也是中华民族上下求索、寻找出路的一百年。

  一直以来,清王朝上至最高统治者,下至平民百姓,对世界秩序的看法,始终以中国为尊,认为四野均是蛮夷之邦、落后之族。而面对着“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些有识之士终于认识到:国家非天下、中国非世界。在中国日益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过程中,中国人民在奋勇抗争,中国的仁人志士也在痛苦中思考、在苦难中求索。饱受压迫的农民阶级最先开始反抗,前有太平天国起义、后有义和团运动,虽然最后均被中外反动势力联合镇压,却显示出中国人民不甘屈服的勇气。一些进步的中国人开始觉醒,接受西方事物,学习西方思想,寻求救国真理,探索争取民族独立和实现国家富强的正确道路。从林则徐“睁眼看世界”到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从曾国藩、李鸿章的“自强”“求富”到康有为、梁启超的戊戌新政,从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到以陈独秀、李大钊等为代表人物的新文化运动,中国人民从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中国这头“睡狮”开始醒来。

  五四运动爆发前的一百年,面对民族危难,社会各个阶层提出不同方案、各个阶级探索不同道路,都没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命运。虽然腐败无能的清朝政府灭亡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结束了,但新建立的中华民国却是有民国之名、无民国之实。袁世凯的皇帝梦破灭后,中国陷入军阀混战的黑暗时期。

  四顾茫然之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几十年思想与制度之争一朝化为民主与科学的号角。1919年,巴黎和会外交失败,五四运动爆发。赵家楼的熊熊大火激发了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斗争精神,也照亮了中华民族追求复兴的漫漫长路。

  五四运动后的一百年,是勇于革命、勇于斗争的一百年,也是创造奇迹、贡献卓越的一百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这场运动加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从此,中国先进分子的目光从欧美转向俄国、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转向社会主义,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由此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五四运动后的一百年里,中华民族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向前,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完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

  五四运动后的一百年,是勇于革命、勇于斗争的一百年。

  这里的“革命”,既包括五四运动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也包括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既包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也包括党的自我革命。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国人民赶跑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在外交上“另起炉灶”,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取消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所有特权;“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彻底肃清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影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民族独立。历经百年磨难之后,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后来又通过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开始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可以说,五四运动后的一百年来,中华民族遭遇到了无数艰难险阻、荆棘险滩,是中国共产党这个领路人,始终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冲劲、那么一股热情,敢于自我革命,敢于承认错误并及时纠正,才使社会革命得以持续推进。一百年艰难曲折而又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留下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个革命至今依然在路上。

  这里的“斗争”,既包括同过去一切剥削者、一切敌对势力的斗争,也包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既包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的精神状态,也包括努力奋斗、排除万难的实践行动。正是靠着这种斗争精神和状态,中国人民打碎了一个旧世界,建立了一个新世界;正是靠着这种斗争精神和状态,新中国既经受住了像1954年长江特大洪水、1976年唐山大地震、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界的考验;也经受住了西方世界的封锁、包围与“和平演变”,以及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等的冲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的形势更加严峻、所处的环境更加复杂、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始终不动摇、不懈怠,坚持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五四运动后的一百年,也是创造奇迹、贡献卓越的一百年。

  一百年风雨同舟、砥砺前行,中华民族已然扭转乾坤。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以“小米加步枪”对抗洋枪洋炮,以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最终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致力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经过长期奋斗,“两弹一星”、国产航母、天眼、大飞机、蓝鲸1号等国之重器相继问世……这一百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突出成就,证明了新中国综合实力、国际地位、国际竞争力的显著提高。与五四运动前一百年那个民生困苦、落后挨打的旧中国相比,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社会主义大国,中国要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愿望正在变为现实。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甚至面临衰退。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并对世界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时至今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写入联合国文件,“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惠及全球……中国不仅为世界贡献了经济增长、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的力量,还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五四运动爆发后的一百年,中国人民勇于革命、勇于斗争,汲取经验、克服困难,取得成就、创造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由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的一百年、由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的一百年。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走向未来。

1 2 共2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最早建立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国家:英国

    英国的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和机制有其独特的历史传统,一是政府和司法机关对劳动争议的处理持自由放任的态度;二是通过集体谈判解决劳动争议是其劳动争议处理的主要方式;三是工会在劳动争议的处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些传统既是英国自由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特征的体现,也是其工人阶级和资本家长期斗争的结果。

  •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示,2018年全年CIER指数处于2.03的较高水平。当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供给,指数越大表明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越高,就业信心越足。指数表明,2018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目的是为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队伍,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党的十九大对开创我国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部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他在领导党的工运事业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的工运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