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民族复兴的人间正道-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实现民族复兴的人间正道

李君如
2019-05-10 08:16:59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会极大地改变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底“好”在哪里?这是一个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认真回答的重大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好就好在它能够解决中华民族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华民族近代以来面临两大历史性课题: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解决了前一个历史性课题之后,我们要解决的历史性课题就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决这一历史性课题的过程中应运而生,并为解决这一历史性课题开辟了广阔道路和光明前景。

  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饱受欺凌的落后农业国发展到今天,成为繁荣昌盛、举世瞩目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0年间发生的这种历史性巨变证明了一条真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新时代,我们党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坚定“四个自信”,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接力推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日益成为现实。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经过实践检验能够有效解决中华民族面临的历史性课题的正确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好就好在它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坚实的实践基础。以全球视野和历史眼光来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发现,它是人世间一股生机勃勃、朝气昂扬的“活水”,坚持通过改革开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完善自我,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民共同富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中展现出突出优越性。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中华民族的恢弘历史中走来,饱含中国人民的历史经验以及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科学认识,契合中国发展实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因而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习近平同志用这句话阐明了一个深刻哲理:一条道路好不好,要看这条道路是否适合我们的客观实际。而这一问题唯有通过我们自己的实践才能得到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令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光明大道。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等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的实践成果,让中国实现了现代化进程中的跨越式发展,促进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成熟于中国人民自己的伟大实践与持续奋斗之中,能够保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因而是造福人民的人间正道。

  我们正在推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彰显着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还将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将始终保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上阔步前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使中华民族继续迈向强起来的美好未来,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的奇迹。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推进首都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变化和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全总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工会十七大报告用“八个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进行了科学准确的概括。“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其中之一,充分说明了基层工会在工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民航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着力推动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推动新时代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新时代浙江工会改革新局面

    工会改革创新理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八个坚持”之一,是重要论述的有机组成部分,核心要义就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工会改革关键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三对关系,摆正工会与党政的关系,摆好工会与职工的关系,摆准工会机关与基层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实现服务大局的“公转”和服务职工“自转”的统一融合,切实把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