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黎昕
2019-05-10 08:49:11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群众是发展的主体,也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广州打造贯穿城乡的绿道网络体系,让人们在绿道中感受生态幸福。图为位于该市黄埔区的“云端绿道”彩虹桥。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于凝聚起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也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立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体现了对人民创造历史的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各项政策的依据,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去,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做事情、干事业,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要认真想一想群众实际情况究竟怎样,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改革是否满意。既通过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的动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中国共产党的追求就是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封闭落后不是社会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人民福祉不断增强,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从人民利益出发来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人民群众是发展的主体,也应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如果发展不能满足人民的期盼,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样的发展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人民群众哪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改革发展,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171元增加到2018年的28228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健康和医疗水平大幅提高,居民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要打好防范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在改革发展具体工作的每一步,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推进首都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变化和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全总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工会十七大报告用“八个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进行了科学准确的概括。“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其中之一,充分说明了基层工会在工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民航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着力推动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推动新时代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新时代浙江工会改革新局面

    工会改革创新理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八个坚持”之一,是重要论述的有机组成部分,核心要义就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工会改革关键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三对关系,摆正工会与党政的关系,摆好工会与职工的关系,摆准工会机关与基层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实现服务大局的“公转”和服务职工“自转”的统一融合,切实把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