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亚洲文明对话带来清新之风”-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为促进亚洲文明对话带来清新之风”

2019-05-16 14:25:39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在与会外国嘉宾中引发热烈反响

  5月15日,由中国倡议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亚洲文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出加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深刻阐释中华文明的独特价值。
  “演讲强调文明交流互鉴的意义,字里行间都在传递积极友好的信息”“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为促进亚洲文明对话带来清新之风”……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在与会嘉宾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亚洲文明的重要性,让喜马拉雅共识研究所主任劳伦斯·布莱姆印象深刻。他说:“以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契机,亚洲发出了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强音。”
  哈萨克斯坦自然科学院院士哈菲佐娃表示,当今世界存在文化趋同、历史传统被淡忘的隐患,听到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亚洲文明的重要性,令她非常感动。
  “我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这一构想让世界各国,不论大小以及发展程度不同,都能以和为贵,同呼吸,共命运。”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表示,他坚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取得的成果将积极推动亚洲各国友好交往。
  “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努力把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我很荣幸能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这一目标共同努力。”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理事长金相淳表示,“真心盼望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契机,推动亚洲文明大交流大发展。”
  “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这4点主张立足亚洲,放眼世界,展望未来,以辩证的思维、深邃的思想,赢得与会嘉宾广泛赞同。
  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表示,真正的文明是以人为本的,真正的文明尊重多样性,真正的文明重视对话。文明之间应该搭建沟通的桥梁,这是开展合作的基础。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文明之间需要交流互鉴,这非常重要。”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表示,只有不同文明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我们共同的家园才能和谐、和平。北约前秘书长索拉纳认为,不同文明之间是平等的。只有认可不同的文明,才能加强合作,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认为,文化、文明是一座桥梁,通过这座桥梁促进相互了解,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实现多方共赢。
  “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习近平主席的阐释让世界更加认识到中华文明的独特价值。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考古民族研究所所长维克多·拉林表示,正是因为中国领导人具有这样的胸怀与洞见,中国才成为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并推动全人类在共同谋求和平、幸福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习近平主席提出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我们愿成为参与实施这一计划的先行者。”韩国希杰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说。
  阿尔巴尼亚国际研究所董事会成员吉尔吉·西纳尼表示,中国在推动地区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积极发挥作用,创造性地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成文明之路,为世界各国共谋繁荣、共享文明成果提供了新机遇。
  (记者裴广江、刘仲华、杨晔、李应齐、陈尚文、曲颂、赵成、颜欢、宦翔、朱玥颖、张慧中、韩晓明)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 五年来工会是如何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

    各级工会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立足工会组织特点和优势,强化政治担当,积极稳妥开展工作,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 欧盟劳工保护的四个维度

    基于欧盟本身的组织特征及立法权限,其主要通过条约、指令和判例等方式要求成员国进行国内立法转换,从而间接地进行劳工保护。除此之外,欧盟还以条例的形式对劳工提供直接保护,欧盟条例具有直接适用性,不需要且禁止成员国任何国内立法或行政措施的中转,直接对成员国的公民和法人产生法律效力。

  •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推进首都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变化和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全总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