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产业中介组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发挥产业中介组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

齐二石 石娟
2019-05-20 14:46:25  来源:天津日报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内容,产业协同发展是三地优化区域功能布局、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的核心支撑,也是实现新发展的客观要求。产业中介组织作为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帮手,能够承担部分政府部门对社会的公共管理工作,成为政府职能转化的外接载体,同时可以帮助市场微观主体进行沟通协调工作,提高市场效率、规范市场竞争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服务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中介组织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政府、社会与企业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在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产业中介组织的作用不可忽视。
  产业协同中存在的问题

  自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三地的区域经济合作力度不断加大,产业转移进一步加快,经济微观主体活力被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从整体上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产业协同仍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第一,要素在地区间的流动受到制约。由于地区间自身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互有差异,京津冀三地间的行政壁垒制约了市场配置资源的范围和效果,这成为了阻碍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一个因素,促进生产要素资源和企业跨行政区配置成为了当前的重要任务。

  第二,同质化竞争产生消极影响。在京津冀产业转移过程中,部分企业转移以后会受到同类经营者的排挤和不当竞争,主导企业会在基础设施、产业政策、环境监管、土地和矿产能源等领域各自独立封闭运行,阻碍产业协同发展。

  第三,产业转移中存在信息不完全。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中,产业转移对接是重中之重,当前多个行业的市场竞争激烈,作为转出的市场微观主体,企业缺乏获取信息的有效渠道,大部分企业无法在维持日常生产经营的同时调研和收集各地的资源信息,有效地选择转入地,这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转移意愿,同时也降低了企业区位选择的成功率,制约了京津冀产业转移的进行,阻碍协同发展。

  第四,企业与政府缺乏有效沟通。京津冀产业协同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需要政府起到引导作用,制定政策进行宏观调控。但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政府往往对企业微观活动信息了解不充分,很难满足企业需求,同时企业在解读政府政策时,由于自身能力局限未能理解政策背后的经济信号,较难享受到政策优惠。

  发挥产业中介组织的作用

  目前京津冀地区的发展已显现出规模经济效应,基础设施密度及网络化程度全面提升,在此基础上更要抓住机遇,发挥产业中介组织的服务作用,解决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协同战略的有效实施,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打造世界级产业高地。

  第一,发挥产业中介组织的资源配置作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的一年我国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从各个方面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京津冀作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进地区,想要将区域内的资源要素转化为竞争优势,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构建充满活力的区域性市场,必须充分发挥产业中介组织的优势和作用,从第三方的角度推动形成三地协同机制。通过产业中介组织,可以建立资源要素交易机构和网络信息平台,打破行政壁垒实现互联互通,推动三地要素合理配置,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第二,发挥产业中介组织的市场职能。产业中介组织是非政府机构,在经济市场中能够替代政府独立地进行部分公共管理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带动社会自律。在京津冀地区,产业协同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市场,突破市场中行政壁垒的限制,不仅要促进要素流动,还要统一市场。产业中介组织在承担政府资源配置工作的基础上,也可以对产品、服务和产权等商品市场进行统一,在政府的引导下建立协同一致的市场准入体系,同时协调三地的竞争机制,从市场的角度管理企业主体行为,通过自治和自律的方式规范企业,倡导企业间的良性竞争,提高市场运行质量。

  第三,发挥产业中介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产业中介组织是市场经济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政府管理社会、服务经济的重要媒介。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它可以介于企业与政府之间,一方面对行业内的经济信息以及企业的需求和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并及时将信息提供给有关部门,令宏观调控的政策能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在政府颁布实施有关产业政策时,产业中介组织可以解读政策,并将政府意图有效转达给市场微观主体,让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优惠,促进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提高宏观调控的效率。

  第四,发挥产业中介组织的行业指导作用。产业中介组织包含了行业内的大部分企业,在充分掌握信息、了解行业动态的前提下,它可以进行有效的行业指导,同时通过促进不同省市间的企业合作交流,打破行政壁垒,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中起到跨区域产业联动的作用。产业中介组织应为三地企业进行数据统计和调研分析,收集行业信息,构建信息资源库,为企业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帮助企业在产业转移中制定发展规划,加强自身服务职能,在行业内起到指导作用。同时,产业中介组织应发挥整合功能,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促进行业内有序分工合作,推动产业集群建设,促进协同发展。

  总的来说,产业中介组织的稳定发展是促进京津冀地区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市场竞争优势的前提条件和现实保证,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引导下,产业中介组织应明确总体发展目标,促进三地资源要素合理分配的同时统一和规范市场,分担政府职能,并在产业转移对接等工作中发挥自身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政府与企业的沟通,在市场中以产业中介组织为机制带动京津冀产业协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作者齐二石为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娟为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 五年来工会是如何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

    各级工会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立足工会组织特点和优势,强化政治担当,积极稳妥开展工作,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 欧盟劳工保护的四个维度

    基于欧盟本身的组织特征及立法权限,其主要通过条约、指令和判例等方式要求成员国进行国内立法转换,从而间接地进行劳工保护。除此之外,欧盟还以条例的形式对劳工提供直接保护,欧盟条例具有直接适用性,不需要且禁止成员国任何国内立法或行政措施的中转,直接对成员国的公民和法人产生法律效力。

  •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推进首都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变化和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全总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