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

王一彪
2019-05-22 10:00:57  来源:学习时报


  毛泽东同志之所以特别强调党对军队的领导和军队党的建设,还因为当时红军队伍成分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队伍以工人、农民为主,同时包含小资产阶级、旧军官、雇佣军、流民、俘虏兵等多种成分。所以,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指出,“我们感觉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何把成分复杂的红军队伍建设成为一支纪律严明、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新型军队,无疑在当时艰苦环境下是一项异常艰难繁重的任务。完成这项任务,离开党的正确领导绝无可能。与此同时,在长期艰苦的革命实践中,血的教训换来的宝贵经验,其中一条无比珍贵的就是:党的正确领导总是与红军军事斗争的胜利具有密不可分的正向关系。
  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文中,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湘赣边界割据四月以后的胜利经验时,都认为“原因就在于边界党(地方的党和军队的党)的政策是正确的”,而八月失败的教训则从反面证明了这一点。通读井冈山斗争时期重要文献,可清晰地看到,通过加强红军队伍党的组织、思想、政治、民主、作风等各方面建设,红军士兵的政治觉悟、战斗力、影响力都大大提升,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三项原则即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也基本形成。
  “同样一个兵,昨天在敌军不勇敢,今天在红军很勇敢,就是民主主义的影响。红军像一个火炉,俘虏兵过来马上就熔化了。”无疑,今天重温毛泽东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进一步强化对人民军队性质宗旨、使命任务的认识,提供了重要历史参照;对于我们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打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时代人民军队,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为什么“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人民群众”
  1934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这段收录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的重要论述,即便在80多年后的今天读来仍然意味深长,极具震撼力。
  把群众看成“真正的铜墙铁壁”,首先是因为毛泽东同志清醒认识到革命战争本质上是人民战争。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战争分正义与非正义两种。革命战争是无产阶级进行革命的需要,是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推翻反动阶级统治,争取自身解放的武装斗争形式,是正义之战。国民党反动派看似是在与红军作战,实际是在与广大工农群众为敌。决定战争的根本因素是人心向背。无论反动派在表面上多么强大,其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面前,终归是“纸老虎”,一戳就破,不堪一击。在这个意义上,“真正的铜墙铁壁”决不是国民党反动派所修筑的那些“乌龟壳”碉堡,而是千百万被动员起来的拥护革命斗争的人民群众!
  把群众看成“真正的铜墙铁壁”,因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推动历史进步的英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推动人类社会车轮滚滚向前的根本动力。这已为进入阶级社会以来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所证实。毛泽东同志在提出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后指出:“在革命政府的周围团结起千百万群众来,发展我们的革命战争,我们就能消灭一切反革命,我们就能夺取全中国”。看看井冈山斗争之后的中国革命历史:无论是艰苦卓绝的长达8年的抗日战争,还是气势磅礴的持续3年的解放战争,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带领的人民军队,其兵力规模、武器装备、外部援助等各种条件都与强敌差距极为悬殊,但还是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最后彻底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并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人所始终依靠的“铜墙铁壁”,始终能够无私给予中国共产党全力支持的,正是这千百万的各族群众。
  把群众看成“真正的铜墙铁壁”,还在于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最根本的阶级基础就是工农大众,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任何革命都不可能成功。毛泽东同志十分鲜明而又富有远见地指出:“我们是革命战争的领导者、组织者,我们又是群众生活的领导者、组织者。组织革命战争,改良群众生活,这是我们的两大任务。……不注意扩大红军的领导,不讲究扩大红军的方法,尽管把扩大红军念一千遍,结果还是不能成功。”
  井冈山斗争和中央革命根据地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一切革命工作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工农大众谋利益,为保护群众安危浴血奋战。事实证明,党在红色区域的各项政策和军事斗争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正如文中讲到,长冈乡的群众说:“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如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业已深入党心军心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要更加珍视并运用好群众路线这个法宝,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为什么“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1930年5月,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存在的教条主义思想,毛泽东同志专门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要更全面地认识这篇文献及其一系列论断的重大意义,必须从文章写作的具体历史背景中去探寻。关于此文的写作目的,1961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南三区会议讲话中曾经提到,这篇文章是经过一番大斗争以后写出来的,是在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以后,1930年写的。他所说的“一番大斗争”,指的是当时红四军党内的分歧与斗争。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红四军党内存在教条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在党内一度盛行,致使许多正确的主张无法得到有效执行,党内团结也受到极大破坏,革命事业遭遇严重挫折。
  为汲取党内分歧和斗争的深刻教训,深入剖析教条主义的根源,毛泽东同志以调查研究为出发点和基础,分析当时红军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了经验教训,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文章一开头,他就单刀直入强调:“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针对当时红军中一部分同志“安于现状,不求甚解,空洞乐观”,他大声疾呼:“速速改变保守思想!换取共产党人的进步的斗争思想!到斗争中去!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文章详细阐明了调查的意义,以及调查的目的、调查的对象、调查的内容和技术方法等,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关于调查研究的十分重要的历史文献。
  众所周知,早在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通过深入底层一线,对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状况、对革命的态度以及农民运动做过实际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撰写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两篇经典文献。在此后的革命斗争中,毛泽东同志始终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并积极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在批判党内主观主义时指出,“使党员注意社会经济的调查和研究,由此来决定斗争的策略和工作的方法,使同志们知道离开了实际情况的调查,就要堕入空想和盲动的深坑”。
  毛泽东同志重视调查,但不是为了调查而调查,其调查的目的是为了研究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吗?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反对本本主义》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文中还有一个特别形象贴切的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怎样分析农村阶级》,就是毛泽东同志在深入调查基础上,为纠正当时土地改革工作中发生的偏向、正确地解决土地问题而撰写的,后来成为划分农村阶级成分的标准。
  与井冈山斗争和中央革命根据地时期相比,新时代开展调查研究的技术手段和保障条件好多了,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根本目的并没有发生改变。新时代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需要我们加强调查研究,作出科学决策。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继承弘扬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斗争和中央革命根据地时期形成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符合中国实际、适应时代潮流的正确政策与行动,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打造绿色通道促进年轻职工成长成才

    年轻职工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做好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工作的重要性,挖掘潜力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让更多年轻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 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

    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在此基础上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产业工会工作规律,紧紧抓住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重点做好劳动和技能竞赛、维权服务、调查研究3项基础工作,推动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美好安徽作贡献

    学习领会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