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需要“美美与共”的胸怀-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人类需要“美美与共”的胸怀

秦耕
2019-05-23 11:26:34  来源:江西日报

  只有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才能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带给人类一个光明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16字箴言,是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总结出来的,其中含有深刻的哲理。习近平主席引用“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这句话,旨在强调人类各个文明是多彩、平等、包容的。我们不仅要欣赏自己创造的美,还要包容欣赏别人创造的美,再到相互欣赏、相互包容,这样才能使各自之美和别人之美达到一致和融合,朝着天下大同的理想迈进重要的一步。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纵观人类历史,任何产生过重大影响的文明,其发展必定是兼收并蓄的过程。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在不断碰撞、交流、融合中汇成滚滚巨流,奔腾不息。汉代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向西域传播了中华文化,也为中原引进了胡萝卜、葡萄、苜蓿等重要农作物;明代郑和出使西洋,不仅把中国的先进生产技术带入亚非国家,也把沿途国家的珍贵物产、先进技艺带回中国,促进了中国与世界文明的交流。这两条史诗般的商路,一条在陆路,一条在海上,成就了“古丝绸之路”,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有力佐证。

  今天,人类生活在不同肤色、种族、文化、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业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人类社会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而导致“四个赤字”的重要原因,就是不同文明之间存在偏见与隔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需要经贸联结,也需要文化融通,进而实现人心相通。因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中国观点,体现了中国对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解决亚洲和世界面临问题的深邃思考。

  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第一,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这是前提和基础。只有彼此尊重,才能交流互鉴、取长补短,让人类文明在对话和交流中绽放夺目的光彩。第二,要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这是胸怀与眼光。有了大海般的胸怀,有了欣赏其他文明之美的眼睛,才会有促进世界文明共同发展的自觉。第三,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这是宝贵经验和现实需求。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只有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才能促进各个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第四,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这是发展动力和源头活水。文明永续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顺时应势、推陈出新,只有不断吸纳时代精华,激发创新活力,才能创造出跨越时空、具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习近平主席阐述的新型文明观,深深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的沃土。在多个场合,他曾引用“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强调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引用“和羹之美,在于合异”,阐述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引用“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没有谁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谁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各个文明只有责任共担、携手合作,才能共同前进;引用“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亲望亲好,邻望邻好”,表达中国人民真诚希望亚洲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共创亚洲和世界更加美好未来的愿景。这是面对不同思想文化激荡的现实以及所谓“文明较量”“文明冲突”等老调重弹发出的中国声音、正义之声。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只有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才能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带给人类一个光明的未来。

  在交流互鉴中架起友谊的桥梁,在取长补短中凝聚共识和决心,在携手前行中开辟美好的未来。在发展实践中,人类理应具有“美美与共”的广阔胸怀,以更深邃的目光、更远大的格局、更扎实的行动,朝着世界和平发展的目标携手共进。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打造绿色通道促进年轻职工成长成才

    年轻职工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做好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工作的重要性,挖掘潜力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让更多年轻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 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

    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在此基础上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产业工会工作规律,紧紧抓住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重点做好劳动和技能竞赛、维权服务、调查研究3项基础工作,推动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美好安徽作贡献

    学习领会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