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时代党课传播需把握时度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全媒体时代党课传播需把握时度效

胡锋
2019-05-24 11:06:41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在全媒体时代,党课的传播也应适应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抓住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契机,创新传播的理念、内容、方法与手段,实现党课传播的时代化、网络化、大众化。全媒体时代做好党课传播,需要在把握时度效上下功夫。
  抓住时间节点,把握好“时”
  所谓“时”指时间、时机、时效,做好宣传工作把握好时机、抓住时间效应非常重要。
  近年来,上海市委党校注重把握重大时间节点进行党课传播。围绕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这几个重大时间节点,上海市委党校先后推出了“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给90后讲讲马克思”全媒体音频党课和“回响40年,我们再出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实景党课”,并辅之以配套的主题出版物《新长征要有新作为》《马克思的20个瞬间》《改革开放成就上海》等。系列音频党课与主题出版物同频共振、紧密相连、相得益彰,抓住了党课传播的时间效应,并成功探索出全媒体音频、实景等党课传播的新形式。
  适应传播特点,把握好“度”
  所谓“度”指尺度、广度、力度、精度、深度等,即做好党课传播,既要把握好分寸和火候,注重传播的广度和力度,又要体现传播内容的精确度、分析问题的深度。
  把握好党课传播的精度和深度。做好党课传播首先要将党课的内容学懂弄通吃透,为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的准确和权威,上海市委党校精选优质师资和骨干教师,严格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十九大精神宣讲的相关要求,多次召开集体备课会,力争做到“用学术讲政治”,并由校领导对党课的讲稿进行严格把关,最后凝练出19个“新”作为十九大党课宣讲的主题。为准确凝练上海改革开放的经验,充分展示上海的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实景党课通过15场大型实景访谈、14部广播短剧、15篇录音报道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上海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一起重温上海改革开放的生动故事。
  把握好党课传播的广度和力度。深谙传播规律、熟练运用传播媒介,才能提升党课传播的广度和力度。相关音频党课和视频党课的推出,是上海市委党校联合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人民网上海频道、SMG东方广播中心、阿基米德FM和上海教育电视台共同录制,借助于合作媒体的专业优势和渠道优势进行组织宣传和大力推介,并通过网络、APP、广播、电视等全媒体进行播出的组合运作。其中的短音频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扫一扫”同步收听,适应了全媒体碎片化传播的特点。借助全媒体,使党课传播有了几何级的增长。
  注重形式转变,把握好“效”
  所谓“效”指效果、成效,即要通过话语体系转变、交互式传播和场景式传播来实现党课传播的效果最大化。
  做好党课传播要注重话语体系转变。党课传播要达到效果最大化,就要尊重受众的差异性,转变话语体系,以平实、接地气的文风,将“高大上”的理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直白浅显的话语表达出来。宣讲十九大精神的音频党课主要面向普通党员和社会大众,要求做到用百姓视角、大众情怀,将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透讲实讲“鲜活”。为减少话语体系中存在的“代沟”,在“给90后讲讲马克思”的音频党课设计中,上海市委党校甄选出青年教师组成党课宣讲团队,用青春化的语言和青年人的视角来审视和解读马克思,实现了和听众的无缝交流。
  做好党课传播要注重交互式传播。所谓交互式传播即利用沙龙、见面会、释疑、评论、回听等方式,变灌输式传播为互动式交流。为增强同听众的交流,“给90后讲讲马克思”举办了线下主创人员见面会和两场对话沙龙,除了主创人员同听众的直接交流,还邀请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相关资深专家,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深远影响。在音频党课播放的同时,阿基米德FM还开通了线上的听众留言、交流跟帖、回听等互动功能,使“评论有回复、疑惑有解答”,充分调动听众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实现了党课的交互式传播。
  做好党课传播要注重场景式传播。全媒体时代,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通过选择个性化的传播场景来增强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党课的场景化传播。“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全媒体音频党课精选了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凝聚力工程博物馆、自贸区等19个具有特定意义的目标场所进行音频党课的录制,力争使宣讲内容同上海的红色记忆、改革开放的成就相契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实景党课精选了上海中心大厦的118层上海之巅、上海城市规划馆、上海纺织博物馆、洋山深水港、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等15个在上海改革开放历程中有标志性意义的场所进行实景党课录制,带领观众身临其境的去感悟改革开放何以成就上海。
  上海市委党校借助全媒体进行党课传播,通过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传播方式创新,最大限度地扩大了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如“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音频党课一开播就引来了央视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等全国性媒体的竞相跟踪报道,短短19天时间收看收听人次就超过了1000万。“给90后讲讲马克思”在20天时间里总收听量达到2.7亿人次,并成功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年第二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应和社会效应。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打造绿色通道促进年轻职工成长成才

    年轻职工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做好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工作的重要性,挖掘潜力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让更多年轻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 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

    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在此基础上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产业工会工作规律,紧紧抓住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重点做好劳动和技能竞赛、维权服务、调查研究3项基础工作,推动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美好安徽作贡献

    学习领会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