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红色文化建设的问题与对策探析-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当前红色文化建设的问题与对策探析

邱键
2019-05-24 11:20: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中,积淀和孕育的所有物质文化、理论成果、制度建设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包括革命文化遗产,革命纪念地、场馆,革命圣地遗址、遗迹,红色组织,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精神等不同类别内容。红色文化百炼成钢,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情感内涵,映照着社会主义主流价值的世界观、人生观,是新时代培养大众民族情、爱国情的核心要素,也是指导我们管理、建设国家的动力源泉。
红色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映衬、相互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红色文化产生和发展的重要源泉,红色文化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下,在近代民族危亡、奋发图强、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产生,不同地域的红色文化都有自己不同的特质和属性。
      红色文化需要在当代中国社会实践和当代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中落地生根,不断得以传承、弘扬和创新性发展。这样,红色文化才能葆有生机与活力,才能在与时代文化、精神生活的不断对话中扎根生长。事实上,传承与弘扬红色文化必须整合资源,打造红色文化群落,需要发挥党的领导和各级政府的积极能动性。红色文化资源具有公共产品属性,省市层级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打破区域内和区际间壁垒、突破界限,实现区域内资源的整合,流通互动,彼此之间取长补短,共享共生。在做好保护传承的同时,自励励人、自觉觉他。特别是在当下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地方政府要挖出区域内、区际间既有独特性,又有互补性的科学内涵,科学谋划、准确定位,建设一批不同内涵、不同主题、不同类别、不同侧重点的红色基地,放大比较优势、实施差异化市场定位,走可持续、群落性、差异性、丰富性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专业的组织机构和人才队伍是保障红色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关键因素。但目前多数地方缺乏对红色文化系统性、整体性研究;存在专业研究机构、人员少,研究思路窄、成果档次低等问题。研究重点多放在资料的征集和整理上,而对红色文化资源的发掘传承、红色精神的领悟、历史经验的总结等方面深度研究、精神内涵挖掘研究、针对性研究明显偏弱。因而,在当下相邻地域竞相发展的前提下,出现了同质、单一、零散的问题,缺乏整合与明确发展定位。
      有些地方和部门对红色文化宣教研学、体验游历等活动重视不够,导致革命纪念场馆所利用率不高、精神主题不突出,仪式感不强,活动质量差。部分红色文化遗产、纪念馆、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资源虽被列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开发为红色旅游景区,但除了接待大中小学生、行政机关干部、国家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观学习之外,很少有普通民众自行前往参观。
      红色文艺作品的主题也较为单一,重复演绎,且常以一种说教的面孔出现,使得受众很容易产生乏味感。据文旅部门统计,有74.9%的受众认为当前红色文化教育活动的象征性多于教育意义,有61%的受众认为红色文化教育空洞说教、生硬灌输。近年来,尽管我们出台了《英雄烈士保护法》,但是仍然出现了一些饱受诟病的抗日“雷”剧、“神”剧,曲解或误解红色文化资源内涵,恶搞红色经典、调侃英雄人物,牵强附会地神化人物和事件。凡此种种,严重侵蚀了红色文化资源的历史性、真实性和严肃性,影响到红色文化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
      红色文化继承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特征的时代精神。新的历史时期,红色文化传承与弘扬必须走创新之路,走融媒体与多媒体之路,从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整合资源,凝聚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合力,更好地彰显红色文化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弘扬红色文化必须守正道、谋新局,推动红色文化自身创新发展。守正道就是要加强对红色文化的挖掘和整理,凝练出元气充沛、饱含深情的地域红色文化;谋新局就是明确受众群体,采取政府入股、银企融资、社会资本参入等多种方式,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增强红色文化的向心力和传播力。
弘      扬红色文化必须喜闻乐见,形成更强大的社会引导能力。要实现红色文化资源从“历史话语”向“生活话语”或“艺术话语”转变。在尊重“历史话语”的基础上,实现向“生活话语”或“艺术话语”转变,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给党员群众听,讲“活”时代精神、讲“清”党的主张、讲“暖”群众心灵,从而彰显红色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弘扬红色文化还要创新展示模式,运用声、光、电、影视、场景体验等现代技术,变“静态展示”为“动态展示”。
      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密不可分,红色文化是红色旅游的基础和前提,以红色旅游带动和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与表现新形态,是保持红色旅游持久生命力、红色文化同时代进行精神对话的关键所在。综合开发红色旅游产品,注意红、绿、古、俗等各种旅游资源的结合,注重参与性、趣味性、体验性和时代性。打造“红色+绿色”“红色+古色”“红色+特色”主题线路,实现旅游资源“串点成线”。以红色旅游为突破口,把红色旅游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休闲生态农业园区、历史文化街区、民俗风情群落建设等结合起来,实现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新发展转变。
      (作者系山东省沂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打造绿色通道促进年轻职工成长成才

    年轻职工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做好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工作的重要性,挖掘潜力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让更多年轻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 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

    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在此基础上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产业工会工作规律,紧紧抓住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重点做好劳动和技能竞赛、维权服务、调查研究3项基础工作,推动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美好安徽作贡献

    学习领会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