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强军使命 沙场百炼成钢-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心系强军使命 沙场百炼成钢

南正轩
2019-05-25 11:13:29  来源:解放军报

  没有硝烟的和平年代,排雷兵是离死亡最近的军人,他们用的是“绣花针”,拔的是“虎口牙”,跳的是“刀尖舞”,过的是“鬼门关”。杜富国的英雄壮举并非与生俱来、遇险则有,而是靠血汗浇铸、实践砥砺,靠平时把专业练精通、把本领练强硬。

  华山论剑,比的是功夫;捍卫和平,凭的是本事。“跟死神打交道,没有两把刷子不行。”在杜富国心中,当兵就当国家的守护者,出征就做能打仗的兵。为熟练掌握排雷技能,他严格按照程序反复练习,别人练1个小时,他练2个小时;为了训练探雷针手感,他每天坚持练习上万针,将营房前的草皮探个遍;为精准操作探雷器,他将铁针、石块、弹片等混合埋设,想方设法增加训练难度。正是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杜富国先后进入雷场1000余次,累计排除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

  战士天生为打赢,能战才能有和平。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未来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其复杂程度、专业程度远远超过排雷。只有懂联合、精专业、善操作,才能成为体系作战的强固节点,有效应对未来战争。倘若不愿百炼成钢,没有过硬的能力素质,不懂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不知明天战争怎么打,就会在未来战场上栽跟头。

  除了胜战一无所求,为了打赢一无所惜。提高新时代练兵备战能力,始终是强军兴军的最强音、主基调。每名官兵都应像杜富国那样,时刻牢记军人职责,恪守练兵备战本分,向强军迈进、向打赢进击,把岗位当战位、把使命当生命,积极投身练兵备战热潮,切实练精手中武器、练强专业技能、练就制胜本领,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成为打赢未来战争的能手强手。

编辑:王铉

书库

工运

  • 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 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

    在深化国企改革进程中,企业应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以职工为本,注重发挥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维护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企业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发展。

  • 打造绿色通道促进年轻职工成长成才

    年轻职工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做好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工作的重要性,挖掘潜力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让更多年轻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 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

    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在此基础上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产业工会工作规律,紧紧抓住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重点做好劳动和技能竞赛、维权服务、调查研究3项基础工作,推动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