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塑造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着力塑造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

余谓之
2019-05-26 13:01:33  来源:学习时报

  良好的社会心态,是个人进步、社会和谐、国家发展的重要心理基础和行为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主动引导、及时引导、深度引导,着力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塑造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在新时代,必须善于洞察情绪、引导情绪,塑造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营造团结奋斗的社会风尚。

  理性平和、奋发进取、开放包容的心态一直是社会主流,彰显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情怀、大国心态和大国形象。但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社会不良情绪仍呈现易发多发趋势,通过社交网络聚集发酵放大,极易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对此,需要高度重视,时时予以警惕。

  坚持“培根铸魂”。“欲修其身,先正其心”。不良情绪是“心病”,需要用“心药”医。必须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消弭思想分歧。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人心、引领风尚,引导人们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看待社会、对待他人,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解决实际问题。不良情绪流露的是“心事”,反映的是“实事”,疏导情绪重在正视和解决实际问题。要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关注群众的想法和感受,理解群众的需求和愿望,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环保、治安等问题,特别是一些特殊群体的现实困难,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耐心解释,力求做到既满足多数人的共同愿望,又解决少数人的合理诉求,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发扬斗争精神。在新时代,必须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必须看到,总有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社会不良情绪滋扰生事,煽动提出不合理诉求。对此,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主动出击、先发制人,敢于和善于开展思想舆论斗争,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反对和抵制错误观点,坚决向歪理邪说、歪风邪气说不,防止将具体个案鼓噪为公共事件,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重视人文关怀。理顺群众情绪离不开交流交心,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善做思想工作,懂得心理疏导,增加心理支持,通过沟通和交流,从思维和认知层面对不良情绪者进行引导,使得他们能够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得失;从人格和尊严角度给予应有的关爱和尊重,化解心忧,打开心结,敞亮心胸,多些情怀、少些情绪,多些抱负、少些抱怨,多些冲劲、少些冲动,凝聚起共同逐梦圆梦的强大正能量。

编辑:宋环

书库

工运

  • 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 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

    在深化国企改革进程中,企业应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以职工为本,注重发挥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维护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企业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发展。

  • 打造绿色通道促进年轻职工成长成才

    年轻职工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做好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工作的重要性,挖掘潜力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让更多年轻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 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

    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在此基础上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产业工会工作规律,紧紧抓住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重点做好劳动和技能竞赛、维权服务、调查研究3项基础工作,推动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