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立德树人中践行“不忘初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在立德树人中践行“不忘初心”

滕飞
2019-06-05 09:07:53  来源:南京日报

  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依然不会改变,只有坚守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够真正实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来立德树人,为党和国家培养政治素质过硬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有坚定的信仰之心
  政治素养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立德树人中践行不忘初心的首要内容。共产党人坚定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信仰和理解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既尊重高等教育的一般规律,又尊重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规律。教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执著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做到真学、真用、真懂、真信。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首要职责和任务,并融入课程教学的全过程之中。
  要有高尚的道德之心
  道德涵养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立德树人中践行不忘初心的价值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教师自身高尚的道德水平和人格魅力对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将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中心环节。教师应当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之中亲身实践高尚的道德品质,时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先锋模范,成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榜样和表率,以道德精神感化青年学生,以道德力量鼓舞青年学生,以道德境界赢得青年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要关爱、理解、尊重青年学生,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在和学生的坦诚对话之中启迪智慧,引领方向,传达正能量。
  要有严谨的治学之心
  理论学养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立德树人中践行不忘初心的重要保障。对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来说,理论学养的提高应包括两个方面:第一,要不断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师要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行跟进学习,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围绕与现实相关的重大理论问题来加强学术研究,将研究成果服务于课程教学,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第二,要积极丰富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教师要研究当代青年学生的现实困惑、认知特点、话语方式与成长规律,创新翻转课堂、微课、慕课等教学模式,积极利用新媒体技术、大数据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科技手段来服务课程教学,突破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场景,扩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空间,调动青年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学习兴趣与参与热情,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感、亲和力与实效性。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着眼劳动关系特点 构建和谐员工关系

    当前,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不断深化,企业逐步走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转轨道,因而劳动关系出现了契约化、多元化的变化特点。当企业内部利益格局调整,尤其会使企业劳动关系呈现不稳定状态,如何着眼劳动关系特点,构建和谐员工关系,是企业需要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切实履行工会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工会组织扎根于职工群众,企业工会干部离职工最近,理所当然应该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

  • 基于权利的劳动伦理重塑

    当今天的劳动已经远远超出体力与脑力、简单与复杂的二元形态而呈现多样性,劳动教育又重新出现在我们教育视野的时候,重拾劳动伦理有着特别的意义,这不但有益于解决劳动本身的伦理问题,更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劳动光荣”“勤劳奋斗”的良好社会风气。

  • 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须增强“四力”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颁布近4年来,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正逐步深化。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须坚定政治引领站位,增强领导力;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增强服务力;健全职工参与机制,增强凝聚力;运用网上传播宣传,增强影响力。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