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周恩来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弘扬周恩来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姚晓东
2019-06-18 09:55:37  来源:新华日报

        周恩来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党政干部学习的崇高榜样。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周恩来同志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牢记为民宗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崇高境界,他奋斗的一生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缩影。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自我革命、永远奋斗,勇于担当、鞠躬尽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六个杰出楷模”概括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号召全党同志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在省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中,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周恩来同志毕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了一切,他的光辉事迹和伟大品格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生动、最深刻的教材。作为周恩来同志家乡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把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奋力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淮安力量。

        坚定信仰的“主心骨”,做到对党忠诚永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心中有信仰,行动有方向,脚步有力量。周恩来同志从小就树立了追求真理的伟大志向,年仅13岁的他即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时,他曾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此后,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党的事业处于顺境还是遭受挫折,他都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精神。我们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学习他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精神品质,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永不动摇信仰”作为贯穿一生的重大原则去坚守,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争做奋斗的“追梦人”,做到担当尽责永不懈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回顾周总理的一生,他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的担当负责,特别是在“文革”期间,尽管自己处境艰难,仍然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协调处理方方面面的关系和矛盾,竭尽全力维护党和国家的最高利益。我们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学习他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奋斗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嘱托要求,深刻认识到新的长征路上依然要“爬雪山、过草地”,勇于应对挑战,善于破解矛盾,把精力聚焦到补短板、强弱项、攻难关上来。坚决防止和纠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奔跑的状态和奋斗的姿态推动淮安加快迈向“两个一百年”目标,努力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周总理一生追求的中华崛起愿景在淮安早日展现现实模样。

        当好人民的“服务员”,做到一心为民永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位越高越要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尺。早在1929年,周总理就在“九月来信”中提出“群众路线”这一概念,并一生模范践行。周总理始终把自己当成人民的“总服务员”,时刻牵挂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毕生履行“为人民服务而死”的诺言。我们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学习他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精神品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牢记自己是人民公仆、人民的勤务员,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干事情,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为人民造福。特别是当前淮安正处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要更大力度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筑牢廉政的“防火墙”,做到廉洁自律永不褪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一再警示我们:党员干部如果律己不严,放松要求,突破了道德防线和法纪底线,首先毁掉的就是自己,首先遭罪的就是家人。周总理虽身居高位,但一生从不搞特殊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和亲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提出“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等“十条家规”,两退家乡政府送到北京的特产茶馓,还附上党中央关于严禁请客送礼的通知。我们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学习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精神品质,严守党纪底线,视钱物为“诱饵”,视声色犬马为“祸水”,远离而不沾边,鄙视而不染身;严守法律基线,坚持依法用权、公正用权、谨慎用权,切实做到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严守道德高线,注重道德养成、培养健康情趣、提升人格境界,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带头弘扬者、优良家风建设的积极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作者为淮安市委书记)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构建基层班组文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细胞,基层班组经过企业文化的长期培养和熏陶,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构成了企业文化体系的“细胞文化”——班组文化。采取措施抓好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使其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于筑牢企业文化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