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精神的最佳“打开方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爱国精神的最佳“打开方式”

汤乐
2019-06-18 10:17:12  来源:新华日报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泱泱古国,沧桑百年,那群热血青年救民族于危亡的呐喊依旧震撼人心,它不但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值得铭记的节日,更给我们这个民族留下了一笔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在历史的风云际会中,镌刻下自强不息、为国担当的青春印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如果说百年之前的青年奔走呼号,为的是救亡图存,那在“岁月静好”的今天,拥有青春韶华的我们,应该如何去追逐“五四”所留下的精神之光?

        在我看来,五四精神中最璀璨的光芒乃是“爱国”。今天,当不再需要用抛头颅洒热血来表达对国家命运的关切,我们敢斩钉截铁地说:我爱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吗?爱国,是每个人最基本的情感,也是千百年来被歌咏和提倡的价值观。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今天,什么是爱国精神的最好“打开方式”呢?

        爱国,首先要知道爱什么,不忘本来,不惧未来。爱的渊源和情感支撑点在于“懂得”,懂得我们的国家有着怎样厚重的过去,怎样不凡的今天。2018年,故宫里的御猫火了,吟唱民谣的国风美少年火了,跟着诗词大会一起咏唱经典的人多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正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吸引着青年。文化是民族宝库中最娇艳的花朵,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孕育和塑造着无数国人的精神世界,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对文化的欣赏不能仅仅停留在挑选故宫色号的口红,穿着汉服cosplay,或是背出几句经典诗句那么简单,真正的文化自信源于对文化的自觉。在现代的知识青年群体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自觉程度却不那么理想。我曾在百余名大学生中做过一次调研,发现其中完整读过《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的同学不足30%。这些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典籍,甚至可以说是学习了解民族文化内涵的入门读本。这一现象让我们反思,如果没有“懂得”,哪里会有深沉的爱?如果没有自觉,怎么会有彻底的自信?如果没有对“本来”的清晰认知,哪里能有对“未来”的坚定信念呢?

        爱国,要知道如何爱,真正的爱是理性,不盲从不浮夸。在社会价值多元、利益格局多样的今天,我们常常看到一些所谓的“爱国”行为出现。当中国和一些国家关系紧张时,有的地方曾出现“打砸抢毁”某国货物的事件,“爱国”变成了损害同胞利益、损伤祖国形象的恶行。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不能仅凭个人认知而不顾实际地“表达”个人主观色彩浓烈的“爱国情怀”,更不能仅凭网络上的一面之词或自己的一知半解而做出有损人格与国格的事情。理性地表达爱,也要理性地审视不足。那些用大而空的思维和语调,描绘一个理想化的中国,那所谓的爱国心其实是玻璃心,一触即碎,而且离祖国越来越远。

        爱国,要将爱国情化为报国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我是一个80后,家里的独生女,从小没有经历过祖辈们的吃不饱穿不暖,也不像父辈们没有接受到良好教育。我的成长环境虽然不是富裕优渥,但父母的言传身教却是我的最大财富,他们用不懈地奋斗向我诠释着平凡人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高考后我因为深厚的教育情结选择了填报师范院校,四年本科时光斩获了学校所有级别奖学金,保送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又毅然选择回到高校,做大学生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引领更多的青年人,坚守奋斗之心,走好奋斗之路。

        我的学生从90后、95后,慢慢发展到了00后,我知道他们是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之后成长的一代,和他们说奋斗的意义有时会有点难。他们似乎不需要“奋斗改变命运”,因为他们所拥有的命运是那般美好,但他们需要知道奋斗有超越个人生命的更高价值。

        今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饱含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期许。时代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浩瀚的天空,为实践创新搭建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丰富的机会,为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力的条件。“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人无需隐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必须清楚美好生活的实现过程中,会有一些资源被激烈地竞争,唯有奋斗,能让我们共享伟大的时代。

        我们身边不缺乏用奋斗为青春做注的榜样。扎根基层照亮脱贫路,云南80后基层干部虽被人们误以为“老干部”,但也让我们目睹了一位实干青年在基层成长。90后群体里出现了博导、教授,在团中央公布的2018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里,不仅有在校学生、技术能手,还有演员杨洋、运动员武大靖、棋手柯杰……一个精彩纷呈的好时代,为胸怀大志、脚踏实地的青年提供了最好的舞台。少一些望洋兴叹的徒劳,多一些直挂云帆的勇气;少一些“累觉不爱”的抱怨,多一些“舍我其谁”的豪情。每个人都可以奏出雄壮、优美、高亢的青春之歌。

        爱国,要明确我们的奋斗所指,主动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当代青年是和新时代共同成长的一代,身处今日之中国,我们的觉醒不能止步于个人奋斗追求衣食无忧,我们的行动也不能满足于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实现。蓬勃的青春应该与家国情怀共振,奋斗人生的指向应该是“与国共荣光”,而非一个个“精致利己者”。

        风光无限好,青春正当时。让我们把视野拉长,把胸怀放大,如果我们的生命与社会、国家、全人类的福祉相连,那生命就不会轻易终结,人生道路上对名利的困惑、对得失的焦虑也会随之消解,我们的生命也会因此厚重。百年五四,精神不朽,爱国报国,奋斗永久。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青年思政教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构建基层班组文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细胞,基层班组经过企业文化的长期培养和熏陶,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构成了企业文化体系的“细胞文化”——班组文化。采取措施抓好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使其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于筑牢企业文化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