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是正义力量的胜利-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是正义力量的胜利

李雪勤 宋振策
2019-06-20 09:59: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是党中央在深刻认识和分析反腐败斗争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结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经历了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从“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从“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再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形势判断的变化,体现了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认识的不断深化,体现了反腐败斗争从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的飞跃,符合辩证唯物主义的发展观。

  在阐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同时,紧跟着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说明党中央始终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来看待反腐败斗争的发展,既充分肯定成绩,又保持清醒冷静。

  总体上讲,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主要标志,就是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已经充分显现并持续发力,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基本成型并越扎越紧,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正在夯实并越筑越牢。

  腐败增量得到有效遏制,腐败存量得到削减。党中央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清除了一大批腐败分子,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到2018年底的6年时间里,立案审查调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和中管干部,一共有508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215.8万人。并且,反腐败形成并延续了强大的震慑效应。十九大以来,共有5000多名党员干部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包括艾文礼、王铁、秦光荣、刘士余等,这是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的有力印证。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也削减了相当一部分腐败存量。2015年以来到党的十九大,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204.8万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1.9万人次;相比之下,2018年仅一年时间就处理173.7万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党员干部5.5万人次。这说明反腐败高压态势没有变,在遏制增量的同时,清理存量的力度也相当大。

  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否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是衡量反腐败是否取得压倒性胜利的一个重要指标。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领域,重点查处基层存在的“小官巨贪”、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问责了一大批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密切配合,严肃查处基层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万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899人。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2年的75%,持续攀升至2017年的93.9%。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8年《反腐倡廉蓝皮书》统计,90.2%的城乡居民认为,党和国家的反腐败措施“非常管用”和“比较管用”。

  追逃追赃防逃成效显著,反腐败国际合作成果丰硕。党中央把追逃追赃工作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成立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连续开展“天网行动”,“百名红通人员”已有56人归案。2014年以来到党的十九大,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追赃95.1亿元。十九大之后,追逃追赃持续发力,“天网2018”行动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335名,追赃金额35.41亿元。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防逃机制,严密防逃程序,新增外逃人数从2014年101人大幅降至2017年4人。我国还主动提出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倡议,推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建立反腐败合作机制,与多国建立双边执法合作机制,加强廉洁丝绸之路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使我们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各方面对我们敢于向腐败亮剑是佩服的,我们的反腐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尊重”。

  狠刹“四风”不松劲,党风政风社风明显好转。不正之风是诱发腐败的直接动因,其危害不可小觑。党中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扭住“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不放,经常性开展专项治理,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兑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2018年的查处力度更大,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5万多起,超过前五年总数的1/3,处理党员干部9.2万多人。通过不懈努力,催生腐败的歪风邪气被有效压制,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

  反腐败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法规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先后制定、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90余部中央党内法规,进一步完善了反腐败党内法规制度,严明了纪律规矩,堵塞了法规漏洞。党的十九大修改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强调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反腐败法规制度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另一方面,在党中央的建议下,宪法得到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这部国家反腐败基本法,为建立党领导下的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反腐败体制提供了宪法和法律依据。

  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更加深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加健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必须大力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出台了330多项改革举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权力寻租的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加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基本形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专责,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监察委员会成为国家层面上的反腐败专门机构。派驻机构改革不断深化,延展了监督触角,“派”的权威进一步增强,“驻”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突出巡视的政治性,实现巡视全覆盖,成为反腐败的利剑。

  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和廉政教育深入人心。事实一再表明,党员干部堕入腐败深渊的思想根源是理想信念的动摇和滑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九大以来,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在自上而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党委以多种形式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教育,大力加强廉政教育,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典型案例。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强化了纪法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提高了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是力量对比的根本扭转,是反腐败的正义力量有效压制了腐败的邪恶力量。但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增量、减存量的任务依然繁重,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足的行业和部门的腐败问题仍然多发,发现和查处腐败难度增大。可是这不能改变腐败被有效遏制的事实,不能否定反腐败已经取得了压倒性胜利的判断。

  “压倒性胜利”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是同一问题的两个方面。要科学地辩证地看待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发展,不能只看到有利的一面,而忽视不利的一面;也一定要看到反腐败形势整体向上向好的主流,不能被局部的一时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所迷惑。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直至最终胜利,整体上是一个不断前进、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我们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节奏不变、力度不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朝着建成“清廉中国”的更高目标奋进,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真正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单位:中国纪检监察学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构建基层班组文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细胞,基层班组经过企业文化的长期培养和熏陶,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构成了企业文化体系的“细胞文化”——班组文化。采取措施抓好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使其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于筑牢企业文化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