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机遇期内推进中国发展的动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战略机遇期内推进中国发展的动力

许利平
2019-06-24 15:45:59  来源:人民论坛网

        实践证明,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党中央高瞻远瞩、精准施策,不仅维护了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而且延长了战略机遇期。改革开放是战略机遇期的内在动力,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是战略机遇期的外部动力,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将长期存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对中国当前和未来发展大势的战略判断。随着单边主义、保守主义、逆全球化势头的上升,个别人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产生了怀疑和动摇,甚至出现了“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终结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如何准确判断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动力是什么?这是我们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

        实践证明中国有能力维护和延长重要战略机遇期

        本世纪初,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综观全局,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现在头二十年马上就要过去,中国面临的国内、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历届党中央锐意进取、大胆开拓、勇于创新,不仅维护了重要战略机遇期,而且延长了战略机遇期,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综合国力显著提高。201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2.3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1978年提高13个百分点左右,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政府应对各种风险能力以及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升。面对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政府采取综合措施有效应对;在非典、汶川地震等重大灾害面前,中国政府敢于担当,妥善应对,在灾后重建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世博会、园博会等大型活动。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人口不断增加,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医疗卫生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不断加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保障力度,截至2018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41848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52392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134452万人。

        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外贸易总量跻身世界前列,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明显增强。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等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实践证明,面对国内国际复杂严峻的形势,党中央高瞻远瞩、精准施策,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实质上充分维护和延长了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在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也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在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未来,中国将通过深化改革形成与高质量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相配套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释放体制机制活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在动力。

        没有开放,改革就缺乏应有的活力。中国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首先,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随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中国企业面临竞争新优势,由原来低成本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输出逐渐转化成高技术产品输出,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高竞争比较优势。其次,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格局。在巩固传统西方发达国家出口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新兴国家市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重点推进互联互通建设,联通中国与周边国家,优化开放布局。再次,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通过双边和多边自贸协定,推动商品的自由流动。在要素流动型开放方面,推动资本市场开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最后,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中国需要积极参与世贸组织的改革,以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多层次开放的自贸试验区。推动发展中国家规则体系的构建,打造适合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规则体系。

        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外部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维护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是全球各国共同的责任。

        我们应该清醒看到,威胁与破坏和平发展的传统安全因素和非传统安全因素仍然存在。一方面,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还有一定市场。个别国家以超级大国自居,奉行“人权高于主权”,任意干涉他国内政,破坏他国的政治稳定,威胁世界和平。另一方面,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以及分裂势力日益猖獗,非传统安全威胁逐渐上升,成为人类的公敌。但总体来说,这些威胁是局部的、可控的。国际社会为了应对这些威胁,分别通过双边或多边渠道,以机制建设、能力建设等为手段,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始终是爱好和平、坚守和平的国家。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将长期存在

        “大变局”为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长期存在提供了战略空间,改变了中国发展的外部条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世界各国联系更加紧密,相互依存度前所未有,日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展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二是亚洲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正在逐渐改变全球政治经济版图,长期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三是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科技快速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聚力量,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处于关键时期。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在从“发展”向“拓展”,从“顺势”到“谋势”转变,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十分强大的根基。这个根基是中国发展道路的实践累积和外部环境的积极推动共同造就的。尽管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但中国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中国主动塑造和平稳定外部环境水平不断提高,维护和延长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能力不断提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将长期存在。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导)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构建基层班组文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细胞,基层班组经过企业文化的长期培养和熏陶,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构成了企业文化体系的“细胞文化”——班组文化。采取措施抓好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使其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于筑牢企业文化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