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元化国际市场中磨练本领-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在多元化国际市场中磨练本领

肖麦
2019-06-25 07:44: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外贸话题,提出“以企业为主体,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这被市场解读为中国加码“稳外贸”的重磅信号,也是促进外贸稳中提质的具体举措安排。

  的确,国际市场日益多元化一直是中国外贸值得关注的议题,近年来有关部门的情况通报中都有所展示,纵向比对,不难看出多元化市场对外贸平稳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相关内容,更是凸显了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的重要性。

  多元化有助于避免鸡蛋都装进一个篮子的风险。看今天中国外贸的格局,传统市场与新兴市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市场并生共存且相互补充。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与东盟国家、与俄罗斯和巴西等国的贸易成为新的增长点。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外部环境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强、风险挑战增多的时候,多元化市场的重要性尤其凸显。“西方不亮东方亮”,多元化是外贸的抗压能力和韧性所在。

  多元化也是伴随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顺势而为。“地球村”这个名字由来已久,今天世界互联互通的程度也让人们自豪,但在贸易方面,还有很多尚待开发的潜力与空间。比如,古老丝绸之路上的商机,就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才被更多地发现和开掘。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自然在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方面尽力而为。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9年春季)》就提出,在综合考虑双边经贸关系、贸易潜力、资源禀赋等因素的基础上,重点拓展30个左右的国际市场。并从加强贸易促进、强化公共信息服务、推动政府机制保障等方面,继续支持企业实现贸易市场的多元化。

  经过40年开放发展,中国有大量企业活跃在外贸一线,他们最了解国外市场,也最了解哪些市场更具发展潜力,因此,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是理所应当。值得一提的是,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外贸进出口的第一大主体,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外贸环境至关重要。

  一是营造自由贸易的“小气候”。据商务部统计,自2002年到2018年下半年,中国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17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遍及欧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目前,中国正在与20多个国家进行十余个自贸协定谈判或者升级谈判。自贸协定的作用,就好比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建起了风平浪静的港湾,让更多往来企业的“船只”可以平稳自如地穿行。

  二是改善国内营商环境与服务。去年以来,降低增值税税率、调低社保缴费费率等支持政策,为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释放了普惠性利好。与此同时,针对外贸领域的问题,还需要更多精准的政策支持。比如信息、政策类咨询服务,就对初入一国市场的企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稳外贸需要稳市场,而稳市场不仅要守住传统市场,更要开拓新兴市场,要在多元化国际市场的拓展中磨练企业的竞争力,塑造外贸的抗压力和韧性。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关于劳动争议中的证据收集与保留

    现实中,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开始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打官司,成为劳动争议理性化解的重要路径。然而,从不少地方披露的数据看,举证能力弱成为劳动者败诉的重要原因。要提高举证能力,就要了解在劳动争议中需要提供哪些证据,这些证据又该如何收集、保留。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优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环境的思考

    增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既要在集体协商本身上下功夫,又要同时做好“诗外功夫”。这个“诗外功夫”,就是从优化集体协商的环境入手,强化法治宣传普及,强化企业民主管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环境的叠加效应,力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把握根本 聚焦主体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对于工会组织来说,把握政治性这个根本、聚焦群众性这一主体,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而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则是检验主题教育的主要标准。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筑牢“三性”之基 恪尽“五双”之责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江西工会来说,尤其要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在践行中坚持以政治性为先、以先进性为重、以群众性为本,致力从“五双”上下功夫、求实效。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