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如何守初心担使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习近平总书记如何守初心担使命

谢春涛
2019-06-25 07:47:34  来源:文汇报
        2012年11月15日,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后的常委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作大会的主题,并专设一部分论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了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讲清楚了“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这里,仅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角度,谈一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守初心、担使命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脱贫攻坚,强调小康是13亿多人的小康,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要求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还提出社会政策要托底,要守住民生底线,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6年多来,在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人民生活不断改善,8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全面深化改革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也必须依靠人民。而要想得到人民支持,就必须体现公平正义,让人民从改革中受益,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方面改革推进很快很稳,就因为改革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使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比如,养老双轨制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同企业实行一样的办法,有助于社会公平;降低国企高管的过高收入,取消职务消费,赢得了包括国企员工在内的很多人的认同;户籍制度改革,有助于推进城镇化,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确保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经营权、流转权,保障农民房屋、宅基地等的用益物权,农村建设用地也可以投放市场,对广大农民有利;公车制度改革,省部级以下干部取消专车,减少特权和浪费,让绝大多数人叫好。
        全面依法治国要让人民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必须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这些年来,群众对司法不公的意见比较集中,司法公信力不足很大程度上与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不合理有关。因此,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司法改革作为重点之一,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十八届四中全会又专门研究全面依法治国并作出决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要求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几年来,新的法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司法改革也稳步推进,快速地改善着中国的法治状况。
        全面从严治党要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是从公布“八项规定”、抓作风建设开局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作风建设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落实这些要求,党风建设取得很大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的力度空前,打“老虎”的数量、受惩处干部的级别、处理的严厉程度,是过去少有的,甚至是没有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和国际社会的广泛称道。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样的理念、立场和价值观,得人心,合民意,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所广泛认同。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关于劳动争议中的证据收集与保留

    现实中,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开始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打官司,成为劳动争议理性化解的重要路径。然而,从不少地方披露的数据看,举证能力弱成为劳动者败诉的重要原因。要提高举证能力,就要了解在劳动争议中需要提供哪些证据,这些证据又该如何收集、保留。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优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环境的思考

    增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既要在集体协商本身上下功夫,又要同时做好“诗外功夫”。这个“诗外功夫”,就是从优化集体协商的环境入手,强化法治宣传普及,强化企业民主管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环境的叠加效应,力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把握根本 聚焦主体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对于工会组织来说,把握政治性这个根本、聚焦群众性这一主体,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而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则是检验主题教育的主要标准。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筑牢“三性”之基 恪尽“五双”之责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江西工会来说,尤其要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在践行中坚持以政治性为先、以先进性为重、以群众性为本,致力从“五双”上下功夫、求实效。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