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刘哲敏
2019-06-25 07:50:22  来源:文汇报
        西柏坡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基因。70年的奋斗与实践表明,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认为,西柏坡精神可以从四个方面来概括。
        一是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为民精神。主要表现在中国共产党将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根本利益问题提到战略高度,通过土地改革,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土地问题。在制定政策中把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制定政策的唯一标准。正是有了土地改革的胜利,才有了人民群众积极参军参战,支援前线,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才有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同时,实行人民民主,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也将民本思想落实到了革命实践中。“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这一精神的传承和发展。
        二是坚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担当精神。是否敢于不失时机地发起战略决战,并且将革命进行到底,是党在西柏坡时期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担当精神,组织伟大战略决战,歼灭了国民党主要军事力量,大大加速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国人民“将革命进行到底”,显示了中共中央在决定中国人民前途和命运的历史关头,抓住机遇,顶住压力和挑战,敢于斗争、敢于争取最大胜利的担当精神。2016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
        三是坚持善于破旧、善于立新的创新精神。西柏坡时期,党面临着如何建设一个新中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问题。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还要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围绕这一历史命题,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规划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规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新型政党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立了新中国的国家框架。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系列规划在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实践中,充分证明了其科学性。
        四是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赶考精神。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郑重告诫全党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与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赶考命题一脉相承。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作者为平山县政协副主席)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关于劳动争议中的证据收集与保留

    现实中,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开始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打官司,成为劳动争议理性化解的重要路径。然而,从不少地方披露的数据看,举证能力弱成为劳动者败诉的重要原因。要提高举证能力,就要了解在劳动争议中需要提供哪些证据,这些证据又该如何收集、保留。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优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环境的思考

    增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既要在集体协商本身上下功夫,又要同时做好“诗外功夫”。这个“诗外功夫”,就是从优化集体协商的环境入手,强化法治宣传普及,强化企业民主管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环境的叠加效应,力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把握根本 聚焦主体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对于工会组织来说,把握政治性这个根本、聚焦群众性这一主体,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而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则是检验主题教育的主要标准。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筑牢“三性”之基 恪尽“五双”之责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江西工会来说,尤其要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在践行中坚持以政治性为先、以先进性为重、以群众性为本,致力从“五双”上下功夫、求实效。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