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 提升本领-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增强“四力” 提升本领

周学军
2019-06-25 08:19:56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力”要求,集中反映了党对新时代宣传思想战线政治能力、理论素养、专业素质、工作作风的高标准严要求。宣传思想战线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期望,通过努力锻造与新时代相适应的过硬本领,更好展现新风貌、焕发新气象、创造新作为。

        既要迈出门槛,又要走进心坎。实践和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要经常在路上。迈开步子,走出院子,经常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中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在干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切实把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条件、对象等搞清楚,把问题、差距、不足研究透,从而使抓工作的思想更活、干劲更足、办法更多、效果更实。要经常在基层。越接近群众越有温度,越贴近基层越能出彩。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经常深入一线与人民群众拉家常、交朋友,掌握思想动态,倾听百姓心声,汲取群众智慧,不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经常在现场。坚持问题导向,经常深入到社会矛盾相对集中的地方去,摸准问题的真实情况,掌握矛盾的真正症结,了解群众的真切需求,确保把暖人心、稳民心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到位。

        既要眼界开阔,又要见微知著。慧眼才能识真金。宣传思想工作管的是方向,抓的是导向,只有拥有一副“火眼金睛”,既见人之所见,又见人之未见,才能引领风气之先。要善于洞察天下,始终关注大事、关照大局、关切大势,善于从历史规律中认识分析问题,从世界大势中思谋考虑问题,从时代潮流中思考把握问题,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适应规律、符合时代、引领潮流。眼光要敏锐。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分析问题,遇事首先站稳政治立场,把正政治方向,考虑政治影响,多从政治上析原因、找对策,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意识、敏锐的政治眼光、清醒的政治头脑。眼神要好使。从细微处入手,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小中见大、以小寓大,特别是面对网络意识形态复杂形势,不能一叶障目,一知半解,要善于从苗头中发现倾向性,从特殊中找出普遍性,从个别中摸索趋势性,从繁杂中把握规律性,从偶然中揭示必然性,切实提高认知和把握事物本质的能力。

        既要学习研究,又要拓展实践。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如果自身的思想和思维跟不上,必然以己昏昏使人昭昭。要活学活用增强理论功底。政治上的坚定源自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活思想金钥匙,切实用以改造主观世界、指导推动工作。要深研深究提升思维层次。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在拓展思维的广度和思考的深度上下功夫,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掌握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本领,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有效解决问题的本领。要开动脑筋提高实践能力。再好的脑力如果不付诸于实践,只能是空想。要让脑子动起来、活起来,把新想法、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总结归纳,在实践中触类旁通,在实践中优化提高,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研究思考能力。

        既要妙语如珠,又要妙笔生花。宣传思想工作是内容为王,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以紧跟新时代的工作,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要讲一口“大白话”。要会讲百姓的语言、朴实的语言,让广大人民群众喜欢听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更好地发挥喉舌和桥梁作用,确保主流旋律更感人、更动人、更吸引人,确保宣传思想工作更能引人入胜、深入人心、取得效果。要有一支好笔头。要努力书写更多讴歌新时代的文化精品力作,创造更多反映人民群众投身新时代的文化精品大戏,不断丰富老百姓的“精神餐桌”,用富有新时代气息的文化作品励人、化人、育人。要练一身真本事。要打破“一招鲜、吃遍天”的认识,强化能力危机、本领恐慌,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奋进,不断锤炼专业能力、专业本领,努力做到既能讲理又能管理,既会倡导又会疏导,既干事业又抓产业,既懂艺术又懂技术。

        (作者为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关于劳动争议中的证据收集与保留

    现实中,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开始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打官司,成为劳动争议理性化解的重要路径。然而,从不少地方披露的数据看,举证能力弱成为劳动者败诉的重要原因。要提高举证能力,就要了解在劳动争议中需要提供哪些证据,这些证据又该如何收集、保留。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优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环境的思考

    增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既要在集体协商本身上下功夫,又要同时做好“诗外功夫”。这个“诗外功夫”,就是从优化集体协商的环境入手,强化法治宣传普及,强化企业民主管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环境的叠加效应,力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把握根本 聚焦主体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对于工会组织来说,把握政治性这个根本、聚焦群众性这一主体,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而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则是检验主题教育的主要标准。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筑牢“三性”之基 恪尽“五双”之责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江西工会来说,尤其要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在践行中坚持以政治性为先、以先进性为重、以群众性为本,致力从“五双”上下功夫、求实效。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